《金匮翼》
书名:金匮翼朝代:清作者:尤怡时间:公元1768年

[卷一 中风统论] 偏风

    偏风者,风邪偏客身之一边也。其状或左或右,手不能举,足不能履。《内经》所谓风 邪之 者,其状与偏风等也。盖左右者,阴阳之道路,不可偏也,偏则阴阳倾而隔矣。经络者,血 气所流注,不可塞也,塞则气血壅而废矣。和利阴阳,疏瀹经络,治内伤之道也。大药攻邪 ,针熨取汗,治外感之道也。
    甄权防风汤
    疗偏风。 防风(一两)羌活(二两)川芎(一两)白芷(一两)葛根(二两)杏仁(二两) 两)人参(二两)牛膝(一两)狗脊(一两)萆(一两)薏仁(二两)麻 黄(四两)石膏(二两)桂心(二两)生姜(五两) 水一斗二升,煮取三升,分三服。服一剂觉好,更进一剂。灸风池、肩、曲池支沟五枢阳陵泉巨虚下廉,合七穴,一度灸之即瘥。(《外台》。)
    麻子仁
    (《圣济》)治偏风手足不遂,口眼斜。 麻子仁黑豆(紧小者)鸽粪(各二合垂柳枝(半寸长者,二握) 四味,先以酒七升煮柳枝,取五升。炒鸽粪、麻仁、黑豆等令黄,乘热投柳枝酒内,须 臾去滓令净。每服旋取,温服二合至三合,空心、临卧各一服。
    活络丹
     川乌草乌(并炮去皮)胆星(各六两)地龙(去土焙干)乳香去油没药( 上为末,炼蜜丸桐子大,每服二三十丸,温酒下。 戴氏云∶病症有终身不愈者,其在腰,或屈而不能伸,或伸而不能屈,在手足亦然。治 法活血为先,多服四物汤,吞活络丹佳。
    夜合酝酒方
    治中风手足挛缩,不得屈伸。 夜合枝桑枝槐枝柏枝石榴枝(各生用五两)羌活(二两)防风(五两) 糯米(五升)细曲(七斤半)黑小豆(紧小者,生用,五升) 共十味,以水五斗,浸五枝,同煎取二斗五升,去滓,浸米豆二宿蒸熟,与曲、羌活、 三味拌和,造酒根据常酝法。封七日,压去糟,取清酒三合至五合,时饮之。令常有酒气,勿
    熨法
    治中风骨节疼痛天麻半夏细辛(各二两) 绢袋二个,各盛药令匀,蒸热交互熨痛处,汗出则愈,数日再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