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匮翼》
书名:金匮翼朝代:清作者:尤怡时间:公元1768年

[卷一 诸湿统论] 上下分消之剂

    
    除湿汤
    (《百一》)治伤湿发热恶寒身重自汗,骨节疼痛小便闭大便溏 ,腰脚痹冷。皆因坐卧卑湿,或冒雨露,或着湿衣所致。 生白术藿香橘红白茯苓(各一两)炙甘草(七钱)半夏曲(炒)浓朴 (姜刺)苍术(米泔浸,炒,各二两) 上咀,每服四钱,姜七片,枣一枚,水煎食前温服
    升阳除湿汤
    治伤湿,肿泻,肠鸣腹痛升麻柴胡羌活防风半夏益智仁神曲泽泻(各五分)麦面 陈皮猪苓甘草(各三分)苍术(一钱) 上作一服,生姜三片,枣二枚,水煎去滓,空心服。 东垣云∶虽有治湿必利小便之说,若湿从外来而入里,用渗利之剂以除之,是降之又降 竭其阳,而复益其阴也。故用升阳风药即瘥。大法云∶湿淫所胜,必助风以平之也。愚谓湿 病用风药者,是助升浮之气,以行沉滞之湿,非以风胜之之谓也。又湿在上在表者,多挟风 气,非汗不能去也,荆、防、羌、麻,祛风之品,岂能行湿之事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