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匮翼》
书名:金匮翼朝代:清作者:尤怡时间:公元1768年

[卷一] 瘟疫大法

    瘟疫之病,近代诸家,多与温病同论,以其声称之同,与病形之似也。然而瘟疫者,天 地之 得理,则未必致死,亦必不传染多人,故其方法,宜应别论。且也岁运有太过不及之殊,天 时有恒雨恒之异。是以疫疠之行,亦有表里寒温热湿之分,其可以一概论哉。约而言之, 计有三门。若其表里俱病,而盛于表者,则用东垣普济消毒之法。若其病不在表,又不在里 ,而独行道者,则用吴又可达原饮之法。若其表热既盛,里证复急,治表治里,救疗不及 者,则用陶尚文三黄石膏汤之法。此瘟疫入手法门也。亦有邪气独盛于表,而里无热症者, 则活人败毒散之治也。亦有寒湿独行,而病在肌皮胸膈者,则东坡圣散子之证也。合前三法 ,共为五法。以余所见,则未有不兼里者;而有寒湿而无蓄热,亦十中未得其一二也。然而 ,法不可不备,惟用之者得其当耳。因并录五方于下,以见瘟疫之端如此,其病稍久,或六 七日,或十余日,热深不解者,则同伤寒温热治之。
    普济消毒饮子
    (东垣) 黄芩酒制,炒)黄连(酒炒,各五分)人参(三钱)陈皮元参(各二钱)甘 连翘板蓝根马勃牛蒡子(各一钱)僵蚕升麻(各一钱)柴胡(五分) 泰和二年四月,民多疫疠。初觉憎寒壮热体重次传头面肿盛,目不能开,上喘,咽喉不利 ,口燥舌干,俗云大头伤寒。诸药杂治终莫愈,渐至危笃。东垣曰∶身半以上,天之气也, 邪热客于心肺之间,上攻头目而为肿耳。须用芩、连等药,共为细末,半用汤调,时时稍热 服之;半用蜜丸噙化,服尽良愈,活者甚众。如大便硬,加酒蒸大黄一钱或二钱以利之;肿 势甚者,以砭针刺之,或加防风川芎薄荷当归各五钱,水煎,时时服之。
    达原饮
     槟榔(二钱)草果(五分)浓朴(一钱)芍药(一钱)甘草(五分)黄芩(一钱) 上七味,以水二蛊,煎八分服。 吴又可曰∶疫疠之邪,由口鼻而入,舍于伏脊之内,去表不远,附胃亦近,乃表里之分 即《内经》疟论所谓横连膜原是也。感之浅者,或俟有触而发;感之深者,中而即病。其始 阳格于内,营卫营运之机,阻遏于表,遂觉凛凛恶寒,甚则四肢厥逆,至阳气困郁而通,厥 回而中外皆热,昏昧不爽,壮热自汗。此时邪伏膜原,纵使有汗,热不得解。必俟伏邪已溃 ,表气潜行于内,精气自内达表,表里相通,振栗大汗,邪方外出,此名战汗脉静身凉而 愈也。若伏邪未尽,必复发热,其热有久有浅,因所感之轻重,与元气盛衰也。要皆始先 恶寒,即而发热,至于发出,方显变症。其症或从外解,或从内陷,外解则易,内陷则险。 更有先后表里不同,有先表后里者;有先里后表者;有但表而不复里者;有但里而不复表者 ;有表而里再表者,有里而表再里者;有表里分传者;有表多于里者;有里多于表者,此为 九传。从外解者,或发斑,或战汗、自汗。从内陷者,胸膈痞闷,心下胀满,腹痛,燥 便闭,热结旁流协热下利,或呕吐恶心谵语舌黄,及黑苔芒刺等症,因症用治。脉不浮 不沉而数,昼夜皆热,日晡益甚,头疼身痛,不可用辛热药汗之,又不可下,宜用达原饮以 透膜原之邪为当也。若见各经,加入引各经药,不可执滞。感之轻者,舌苔亦薄,脉亦不甚 数,如此者,必从汗解。如不能得汗,邪气盘错于膜原,表里不相通达,未可强汗,衣被逼 汗,汤火劫汗也。感之重者,舌上苔如粉腻,药后反从内陷,舌根先黄,渐至中央,此邪渐 入胃也,前方加大黄下之。若脉长洪而数,汗多大渴,此邪气适离膜原,欲表未表,白虎 证也。如舌上纯黄色,兼见里症,此邪已入胃,乃承气汤证也。有两三日即离膜原者,有半 月十日不传者,有初得之四五日,厌厌聂聂至五六日,陡然势张者。凡元气胜者,毒易传化 。元气薄者,邪不易化,即不易传,不传则邪不去,淹留日久,愈沉愈伏,时师误认怯症, 因进参,愈壅愈固,不死不休矣。
    三黄石膏汤
    治瘟疫大热无汗,发狂不识人石膏(三钱)黄芩黄连黄柏(各一钱五分)豆豉(半合)麻黄(一钱)栀 上作一服,水二盏,煎至一盏三分,连进三五剂而愈。 按∶疫邪充斥内外,为头痛身热,为烦渴闷乱,发狂不识人,欲表之则里已急,欲里之 则表不退。此方清里解外,合为一方,譬之大军压境,孤城四面受围,虽欲不溃,不可得矣。或 《千金》雪煎,或《古今录验》麦奴丸并佳。稍轻者,大青消毒汤
    又时病表里大热欲死方
     大黄寒水石芒硝石膏升麻麻黄葛根紫葛(各等分) 上为末,方寸匕,水服,日二。
    圣散子
    (东坡)治一切山岚瘴气时行瘟疫、伤寒风湿等疾,有非常之功。如李 待诏所 不可胜记。苏东坡勒石以广其传,圣散子之功益着。徽州郑尚书在金陵,用此治伤寒,活人 甚众。故知其大能散寒湿,驱除瘴疟,实有超凡之效也。 苍术(制)防风浓朴(姜制)猪苓泽泻(煨各二两)白芷川芎赤芍 藿香柴胡(各半两)麻黄升麻羌活独活枳壳细辛 吴茱萸(泡)本茯苓(各七钱)石菖蒲草豆蔻良姜炙甘草(各二两 上为粗末,每服三钱,水二蛊,枣一枚,煎八分,稍热服
    活人败毒散
     羌活独活前胡柴胡枳壳白茯苓桔梗人参(各一两)川芎(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水二盏,入生姜二片,煎至七分温服,或沸汤点亦得。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