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匮翼》
书名:金匮翼朝代:清作者:尤怡时间:公元1768年

[卷二 诸血统论] 郁热失血

    郁热失血者,寒邪在表,闭热于经,血为热迫,而溢于络外也。勿用止血之药, 其表,郁热得舒,血亦自止。若表已解而热不消,血不止者,然后以清热降血之药治之。若 肺气已虚,客热不去,咳嗽咽干吐血嗽血者,宜以甘润养血为主,而以辛药凉肺佐之,如
    《宝鉴》大阿胶丸
     阿胶(微炒)生地黄熟地黄卷柏山药五味子鸡苏叶大蓟(各 一两)茯苓柏子仁(另研)百部远志人参麦门冬防风(各半两) 上为细末,炼蜜丸弹子大,煎小麦麦门冬汤下一丸,食后。
    大蓟饮子
    解郁热,止吐衄,亦治辛热物伤肺胃,呕吐血,名肺疽。 大蓟根(洗)犀角(镑)升麻桑白皮(炙)蒲黄(炒)杏仁(去皮尖,各二钱) 各一两) 水二盅,生姜五片,煎至一盅,不拘时服。
    《和剂》龙脑鸡苏丸
    治胸中郁热咳嗽,吐血衄血,凉上膈,止虚烦。 鸡苏净叶(一斤,即龙脑薄荷)生干地黄末(六两,后入)麦冬(二两)人参(二两) (二两)蒲黄(二两)木通(二两)黄(一两)柴胡(锉,同木通以沸汤大半升 浸一二宿,绞汁后入膏,二两)甘草(一两半) 上为细末,以蜜二升,先炼一二沸,然后下生地黄末,不住手搅,时时入绞下柴胡木通 汁,慢慢熬成膏,勿令焦,然后以其余药末,同和为丸如豌豆大,每服二十丸,热水下。
    侧柏散
    治郁热内损心肺,吐血下血,其出如涌泉,口鼻俱流,须臾不救,服此 侧柏叶(蒸干,二两半)荆芥穗(烧灰)人参(各一两) 上为末,每服三钱,入白面二钱,新汲水调如稀糊啜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