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匮翼》
书名:金匮翼朝代:清作者:尤怡时间:公元1768年

[卷二 大便下血统论] 结阴便血

    结阴便血者,以风冷之邪,结于阴分而然。盖邪在五脏,留而不去,是之谓结阴。邪内 结不得行,则病归血分,故为便血。经曰∶结阴者,便血一升,再结二升,三结三升,正此之谓 。宜外灸中脘气海三里以引胃气,散风邪,内以平胃地榆汤温散之剂止之。(景岳)
    《宝鉴》平胃地榆汤
    治邪陷阴分,结阴便血。 陈皮浓朴苍术甘草地榆人参白术当归芍药升麻 干葛茯苓神曲干姜(炒)香附(各等分) 上咀,每服五钱,加姜枣煎,空心服。一方无香附,有附子益智仁
    胃风汤
    治风冷乘虚入客肠胃,水谷不化,及下血,或下清血,或下豆汁,久而 无度 去滓稍热服。盖亦阴结之类,为阴气内结,故去甘寒而加辛热,结者散之也。
    经验
     荆芥一味,略炒为末,米饮服二钱。
    地榆汤
    河间曰∶阴结便血者,以阴气内结,不得外行,血气无宗,渗入肠下, 地榆(四两)甘草(半炙半生,三两)缩砂仁(七枚) 上为末,每服五钱,水三盏,煎至一半,去滓温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