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匮翼》
书名:金匮翼朝代:清作者:尤怡时间:公元1768年

[卷三 膈噎反胃统论] 痰膈

    痰膈,因七情伤于脾胃,郁而生痰,痰与气搏,升而不降,遂成噎膈。其病令人胸膈痞 饮食辄噎,不得下入胃中,必反上逆而呕,与痰俱出。治法宜调阴阳化痰下气,阴阳平均,气顺痰下,病斯已矣。
    《和剂》四七汤
    治喜怒忧思悲恐惊之气,结成痰涎,状如破絮,或如梅核, 之间,咯不出,咽不下,此七情所为也。中脘痞闷,气不舒快,或痰饮呕逆恶心,并皆治之 半夏(制,二钱)茯苓(一钱六分)紫苏叶(八分)浓朴(姜制,一钱二分) 水一盏,生姜七片,红枣二枚,煎至八分,不拘时服。
    丁沉透膈汤
    (《和济》)治脾胃不和,痰逆恶心,或时呕吐,饮食不进,十膈五 噎,痞塞不通,并皆治之。 人参砂仁香附(各一两)青皮木香肉豆蔻白豆蔻丁香(各半两) 浓朴(各七钱五分)草果半夏神曲(各二钱半)甘草(一两五钱)麦芽(五 每服四钱,水一盏,姜三片,枣一枚,不拘时热服
    涤痰丸
     半夏曲枯矾皂角(炙,刮去皮弦子)元明粉白茯苓枳壳(各等分) 上为末,霞天膏如丸,量人虚实用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