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匮翼》
书名:金匮翼朝代:清作者:尤怡时间:公元1768年

[卷三 膈噎反胃统论] 血膈

    丹溪治一少年,食后必吐出数口,却不尽出,膈上时作声,面色平人。病不在脾胃, 而在膈间。其得病之由,乃因大怒未止,辄食面,故有此证。想其怒甚则血菀于上,积在膈间, 碍气升降,津液因聚,为痰为饮,与血相搏而动,故作声也。用二陈加香附、韭汁、萝卜子 二日,以瓜蒂散败酱吐之;再一日又吐,痰中见血一盏;次日复吐,见血一盅而愈。 一中年人,中脘作痛,食已乃吐,面紫霜色,两关脉涩,乃血病也。因跌仆后,中脘即 痛,投以生新血推陈血之剂,吐血片碗许而愈。 一中年妇人反胃,以四物加带白陈皮、留尖去皮桃仁、生甘草、酒红花,浓煎,入驴尿 ,以防生虫,与数十帖而安。 一人咽膈间,常觉有物闭闷,饮食妨碍,脉涩稍沉,形色如常,以饮热酒所致。遂用生 韭汁每服半盏,日三服,至二斤而愈。 一人食必屈曲下膈,梗涩微痛,脉右甚涩而关沉,左却和,此污血在胃脘之口,气因郁 而为痰,必食物所致。询其去腊,日饮KT剁酒三盏,遂以生韭汁冷冻饮料细呷之,尽半斤而愈。 一贫叟病噎膈,食入即吐,胸中刺痛,或令取韭汁入盐梅卤少许细呷,得入渐加,忽吐 此亦仲景治胸痹薤白,取其辛温能散胃脘痰涎恶血之义也。愚谓此不独辛温散结之义 ,盖亦咸能润下,而酸味最能开膈胃,止呕吐,品味不杂而意旨周密,殊可取也。 一妇年及五十,身材略瘦小,勤于女工,得噎膈证半年矣,饮食绝不进,而大便燥结不行者 十数日,小腹隐隐然疼痛六脉皆沉伏。以生桃仁七个,令细嚼,杵生韭汁一盏送下。片时 许,病者云∶胸中略作宽舒。以四物六钱,加栝蒌仁一钱,桃仁泥半钱,酒蒸大黄一钱,酒 红花一分,煎成止药一盏,取新温羊乳汁一盏,合而服之。半日后下宿粪若干,明日腹中痛 止,渐可进稀粥而少安。后以四物出入加减,合羊乳汁服五六十帖而安。 江应宿治一老妇年近七旬,患噎膈,胃脘干燥,属血虚有热,投五汁汤,二十余日而愈。其 方芦根汁、藕汁、甘蔗汁、牛羊乳、生姜汁少许,余各半盏,重汤煮温,不拘时徐徐服。
    滋血润肠汤
    治血枯及死血在膈,饮食不下,大便燥结。 当归(酒洗,三钱)芍药(煨)生地黄(各一钱半)红花(酒洗)桃仁(去皮尖, 炒)大黄(酒煨)枳壳麸炒,各一钱) 水一盅半,煎七分,入韭菜汁半酒盏,食前服。
    秦川剪红丸
    (《良方》) 雄黄(另研)木香(各五钱)槟榔三棱(煨)蓬术(煨)贯仲(去毛干漆 (炒烟尽)陈皮(各一两)大黄(一两半) 上面和丸梧子大,每五十丸,食前米饮送下,吐出瘀血,及下虫为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