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匮翼》
书名:金匮翼朝代:清作者:尤怡时间:公元1768年

[卷三 膈噎反胃统论] 气膈

    气膈病使人烦懑食不下,时呕沫。淳于意下气汤治此疾,一日气下,二日能食,三日 一村夫因食新笋羹,咽纳间忽为一噎,延及一年,百药不效。王中阳乃以荜茇麦芽 皮去穣、人参、苦桔梗柴胡白蔻楠木香、高良姜半夏曲共为末,每服一钱,水煎热 服。次日病家报云∶病者昨已痛极,自己津唾亦咽不下,服药幸纳之,胸中沸然作声,觉有 生意,敢求前剂。况数日不食,特游气未尽,拟待就木,今得此药,可谓还魂散也。王遂令 其捣碎米煮粥,将熟,即入药再煎一沸,令啜之,一吸而尽,连服数剂,得回生。因名曰 魂散。食之以治七情致病,吐逆不定,面黑目黄,日渐瘦损,传为噎证者多验,但忌油腻、 《永类钤方》治噎膈不食,黄犬干饿数日,用生粟或米干饲之,俟其下粪,淘洗米粟令 净,煮粥入薤白一握,泡熟去薤,入沉香末二钱,食之。
    救急疗气噎
     半夏柴胡(各三两)生姜(三两)羚羊角犀角桔梗昆布通草 水八升,煮三升,分三服。
    疗因食即噎塞,如炙脔在膈不下方
     射干(六分)升麻(四分)桔梗(四分)木通(一钱)赤苓(八分)百合(八分) 紫菀头(二十一枚) 水二大升,煎九合,去渣,分温三服,食远。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