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匮翼》
书名:金匮翼朝代:清作者:尤怡时间:公元1768年

[卷三 虚劳统论] 虚劳营卫不足

    虚劳营卫不足者,脉极虚芤迟,短气里急四肢酸疼腹中痛,或悸或衄,或手足烦 热,咽干口燥,宜甘酸辛药调之。甘以缓急,酸以养阴,辛以养阳也。
    小建中汤
     白芍(六两)甘草桂枝生姜(各三两)大枣(十二枚)胶饴(一升)虚甚 者加黄(一两半) 上六味,以水七升,煮取三升,去滓,内胶饴,更上微火消解,温服一升,日三服。深 师治虚劳腹满、食少泄泻者,无胶饴,有人参二两,半夏一升。 《必效方》治虚劳失精,加龙骨白蔹各一两。 《古今录验》治虚劳里急,小腹急痛,气引胸胁,或心痛短气,以干姜代生姜,加当归 经云∶肝生于左,肺藏于右,心位在上,肾处在下,脾居四脏之中,生育营卫,通行津 液。 食甘以缓之,故以饴糖为君,甘草为臣。桂枝辛热,散也润也。营卫不足,润而散之;芍药 酸寒,收也泄也,津液不足,收而行之,故以芍桂为佐。生姜辛热,大枣甘温,胃者卫之源 ,脾者营之本,卫不足,益之必以辛,营不足,补之必以甘,甘辛相合,脾胃健而营卫通,
    大建中汤
    方治内虚,里结少气手足厥冷,小腹挛急,或腹满弦急,不能食, 起即微汗阴缩,或腹中寒痛,或唇口干,精自出,或手足乍寒乍热烦冤,酸疼不能久立,多梦 黄当归桂心芍药(各二钱)人参甘草(各一钱)半夏黑附子( 每服五钱,水二盏,姜三片,枣二枚,煎一盏,去滓,食前温服。 本方加白术、苁蓉、麦冬川芎、熟地、茯苓,名十四味建中汤,皆补益营卫之剂也。
    炙甘草汤
    治虚劳不足,汗出而闷,脉结悸,行动如常,不出百日,危急者十一 炙甘草(四两)桂枝生姜(各三两)麦冬(去心麻仁(各半升)人参阿 胶(各二两)大枣(三十枚)生地黄(一斤) 上九味,以酒七升,水八升,先煮八味取三升,去滓,内胶消尽,温服一升,日三服。
    朱雀汤
    治劳伤心气,变生诸疾。 雄雀(一只,取肉炙)赤小豆一合)人参赤苓紫石英小麦大枣肉( 各一两)紫菀远志丹参(各半两)炙甘草(二钱半) 上细锉拌匀,每服三钱,用水一盏,煎六分,去滓,食远温服。(《奇效方》)。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