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匮翼》
书名:金匮翼朝代:清作者:尤怡时间:公元1768年

[卷三 疟疾统论] 疟

    疟者,老疟也。三日一发,其气深固,卒不得出。有累年不愈者,亦曰三阴疟。大抵 疟病三阳者,宜汗宜和;在三阴者,宜温宜利,甚者非吐下不能拔其病根也。其胁下有块者, 名曰疟母,以鳖甲丸主之。
    《千金》常山丸
     常山(三两)鳖甲(二两,炙)知母(一两)甘草(五钱) 蜜丸梧子大,未发前酒服十丸,临发一服,正发又一服。
    鳖甲丸
     鳖甲香附(各二两)三棱蓬术(各一两)常山(一两)阿魏(二钱) 上并用醋浸神曲糊丸白汤下梧子大五十丸,积消及半即止。 仁斋云∶疟之经久而不歇,其故何耶?有根在也。曰饮、曰水、曰败血是耳。疟家多蓄 痰涎 黄水,或停潴心下,则常山能吐之;或结癖胁间,则常山能破其癖而下之。其有纯热无寒, 或蕴热内实之证,投以常山,大便点滴而下,似泄不泄,须用北大黄为佐,大泄数下,然后 获 愈也。又妇人产后,败血流经,亦能令人寒热如疟,至暮则发,发则身痛如被杖,宜通经活 血之剂,鹿角屑和血止痛如神。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