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匮翼》
书名:金匮翼朝代:清作者:尤怡时间:公元1768年

[卷四 胀满统论] 脾胀

    湿气归脾,壅塞不行,其脉濡,其体重,其小便不利大便溏而不畅。经云∶诸湿肿满 属于脾。又土郁之发,民病心腹胀跗肿是也。又脾土受湿,不能制水,水渍于肠胃而溢于 皮肤漉漉有声,怔忡喘息,即为水胀是也。
    小温中丸
    治脾虚肝实,不能运化,不可下之。 陈皮半夏神曲茯苓(各一两)白术(二两)生香附针砂(醋炒红,各一两五钱) 苦参(炒)川连(炒)浓朴(各半两)甘草(三钱) 为末,醋水各一盏打糊为丸桐子大,每服七八十丸。白术六钱、陈皮一钱、生姜一 汤吞下。虚甚加人参一钱。病轻者服此丸六七两,小便即长,病甚者服一斤后,小便如常。
    胃苓汤
    和脾胃,去湿消胀。 苍术浓朴(姜汁炒)陈皮白术茯苓(各一钱)泽泻猪苓(各一钱)甘草(六分) 官桂(五分) 加姜煎。
    禹余粮丸
    (《三因》)许学士朱丹溪云∶此乃治膨胀之要药。 蛇含石(大者,三两,置新铁铫上,入炭火中,烧与铫子一般红,倾入醋中,候冷取出 ,研 极细)禹余粮石(三两)真针砂(五两,淘净炒干,入余粮一处,用米醋二升,铜器内煮干 为度。置铫中上炭火中烧红,倾净砖上,候冷研极细) 以上三物为主,其次量人虚实,加入下项∶ 羌活木香茯苓川芎牛膝(酒浸)桂心白蔻(炒)茴香(炒)蓬术附子青 皮京三棱(炮)白蒺藜当归(酒浸,各半两) 为末,入前末拌匀,以汤浸蒸饼,捩去水,和药再杵极匀,丸如桐子大,空心温酒,白 汤下 三十丸,至五十丸。最忌盐,一毫不可入口,否则发疾愈甚。但试服药,即于小便内旋去, 不动脏腑病去,日二三服。兼以温和调补气血药助之,真神方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