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匮翼》
书名:金匮翼朝代:清作者:尤怡时间:公元1768年

[卷五 头痛统论] 风头痛

    风头痛者,风气客于诸阳,诸阳之脉,皆上于头,风气随经上入,或偏或正,或入脑中 ,稽 而不行,与真气相击则痛。经云∶风气循风府而上,则为脑风是也。其挟寒挟热,则随症审 而治之。
    经验头痛风热痛不可忍者方
    (《元珠》名茶调散) 小川芎(一两)香白芷(五钱)细芽茶(三钱)片黄芩(二两,酒拌炒,再拌再炒,如 是三次,不可令焦)荆芥穗(四钱)薄荷叶(三钱) 上细末,每服二三钱,茶清调下。一方有菊花防风僵蚕
    石膏散
     石膏(二两,炭火烧,研细末)川芎(一两)炙甘草(半两) 上为末,每服一钱,葱白、好茶同煎汤调下,食后日二服。
    一方
    ∶决明子作枕,去头风明目佳。
    《本事》白附散
    治风寒客于头中,疼痛牵引两目,遂至失明白附子(一两)麻黄川乌南星(各半两)全蝎(五个)干姜朱砂麝香(各二钱 半) 上为细末,酒调一匙服,略睡少时效。
    三五七散
    治风寒入脑,头痛恶寒目眩。 防风(二两)茱萸炮姜茯苓(各一两五钱)细辛附子(各七钱五分)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温酒调下。(《局方》。)
    芎辛汤
    治风寒湿在脑,头痛眩晕呕吐。 川芎(三钱)细辛白术(各一钱半)甘草(一钱) 上锉作一帖,入生姜五片,芽茶少许,水煎服。(《济生》) 东垣云∶高巅之上,惟风可到,故味之薄者,自地升天者也。所以头痛皆用风药治之。 然患 痛人,血必不活,而风药最能燥血,故有愈治而愈甚者。此其要尤在养血,不可不审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