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匮翼》
书名:金匮翼朝代:清作者:尤怡时间:公元1768年

[卷五 头痛统论] 痰厥头痛

    痰厥头痛者,病从脾而之胃也。夫脾主为胃行其津液者也,脾病则胃中津液不得宣行, 积而为痰,随阳明之经上攻头脑而作痛也。其证头重闷乱,眩晕不休,兀兀欲吐者是也。
    半夏白术天麻汤
    治太阴痰厥头痛,眼黑头旋恶心烦乱,肢冷身重半夏陈皮(去白)麦芽(各七钱半)神曲白术(五钱,炒)黄(炙)苍术(米泔 浸)天麻茯苓人参泽泻(各五钱半)黄柏(二分,酒洗)干姜(三分) 稍热服食前。一方加生姜一片。 《外台》云∶头痛非冷非风,此膈有痰也。浓煎茶啜一二升探吐之,吐已复吐,候苦汁 出乃止,不损人,待渴自止妙。
    茶调散
    (子和) 瓜蒂、好茶二味,等分为末,每二钱,齑汁调,空心服之取吐。
    半夏茯苓汤
    治热痰呕逆头痛。 半夏(二钱)赤苓(一钱)陈皮(去白)甘草(各五分)黄芩(五分)生姜(三片),煎 作一服。 头痛连眼痛,此风痰上攻,用雨前茶、川芎白芷防风、天台乌药细辛当归为 末,汤调服
    防风饮子
    疗风痰气,发即头旋,呕吐不食。 防风人参橘皮(各二两)白术茯苓(各三两)生姜(四两) 上锉碎,以水六升,煮取三升,去滓分温四服,一日服尽。忌醋、桃、李、雀肉、蒜、 面。 《直指方》云∶二陈汤荆芥,治头风,兼治痰壅酒壅。又云∶头风证眉棱耳角俱痛, 投以风药不效,投以痰药收功,眼目赤羞明而痛,与之凉剂弗瘳,与之痰剂获愈也。
    玉壶丸
    治风痰吐逆,头痛目眩,胸膈烦满,饮食不下,及咳嗽痰盛,呕吐涎沫 。 南星(生)半夏(各一两,生)天麻(半两)头白面(三两) 上为细末,滴水为丸,梧子大,每服三十丸。用水一大盏,先煎令沸,下药五七沸,候 药浮即熟,漉出放温,别用生姜汤下,不计时。一方有白术五钱,雄黄水飞三钱半。 东垣壮岁病头痛,每发时,两颊尽黄,眩晕,目不欲开,懒于言语,身体沉重,兀兀欲 吐, 数日方退。洁古老人曰∶此厥阴太阴合而为病,名曰风痰。以《局方》玉壶丸,加雄黄、白 术治之。
    芎辛导痰汤
    治痰厥头痛。 川芎细辛南星陈皮(去白)茯苓(各一钱半)半夏(二钱)枳实甘草(各一钱) 上作一服,水二盅,姜七片,煎至一盅,食后服。 此导痰汤加川芎、细辛为引,使上行也。方殊简要。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