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匮翼》
书名:金匮翼朝代:清作者:尤怡时间:公元1768年

[卷六 心痛统论] 蛔咬心痛

    
    芜荑散
    治大人小儿,蛔咬心痛。经云∶虫贯心则杀人。欲验之,大痛不可忍, 或吐青黄绿水涎沫,或吐虫出,发有休止,此是蛔咬心痛也。宜速疗之。 芜荑雷丸(各半两)干漆(捶、碎、炒令烟尽,一两) 上为细末,每服三钱,温水七分盏调和,服不拘时,甚者不过三服。小儿每服半钱。
    乌梅丸
    治脏寒蛔虫动作,上入膈中,烦闷呕吐,时作时止,得食即呕,常自 吐涎。有此症候,谓之蛔厥,此药主之。 乌梅(三百个)黄柏(炙)细辛(去苗)肉桂附子(炮,去皮脐)人参(各六两)干 姜(炮,十两)当归蜀椒(去目及闭口者,微炒出汗,各四两)黄连(十六两) 上异捣筛合治之,以醋浸乌梅一宿,去核蒸之五斗米下,饭熟捣成泥,和药令相得,内 臼中加炼蜜,杵二千下,丸如梧子大,每十五丸,温米饮食前下。
    化虫丸
    治寸白虫。 黄丹(半两,炒)锡灰(一两,罗)定粉(二两) 上同研极细末,每服一钱,先烧猪肉五文,吃了,后以生油一口许调药服,至晚取下, 妇人有胎不可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