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匮翼》
书名:金匮翼朝代:清作者:尤怡时间:公元1768年

[卷六 腹痛] 寒冷腹痛

    腹痛属寒冷者,多是口食寒物,鼻吸冷气,脉涩气阻,则为疼痛。其症四肢逆冷,唇口 变青 ,其脉沉或紧。经云∶寒气客于脉中,则脉寒,脉寒则缩绻,缩绻则脉绌急,绌急则外引小 络,故卒然而痛。得炅则痛立止。或吐清水,所谓寒气客于肠胃,厥逆上出,故痛而呕也, 宜温散,或温利之。
    《本事》温脾汤
     浓朴干姜甘草桂心附子(各二两)大黄(四钱) 上咀,各一两,水二盅,煎六分,顿服。治痼冷在肠胃,泄泻腹痛,宜先取去,然后 调治,不可畏虚以养病也。
    温脾丸
    (《外台》) 大黄麦芽干姜(各三两)浓朴(炙)当归附子(炮)甘草(炙)桂心人参枳 实(炙,各一两) 蜜丸如梧子大,十五丸,日三,增至二十丸。 按∶温脾丸,大黄多而用蜜丸少服,急法缓用也。温脾汤大黄少而作汤服,且不用参、 归, 缓法急用也。总之,病非实热,法不可下,而痼冷在脏,不下则病不去,故权宜于缓急之间 如此。若其中无积滞者,则但宜温之而已,不必下也。或挟虚者,则兼补之。
    《外台》附子汤
     附子(炮)甘草(炙,各二两)宿姜(一两)仓米(半升)半夏(制,四两)白术(三 两)大枣(二十枚) 水一斗,煮三升,去滓,分三服,治虚冷腹痛佳。
    《外台》建中汤
    治气血虚寒,不能荣养心脾,其痛连绵不已,而亦无急暴之势 。按 之则痛反缓,或按之便痛,重按却不甚痛,此正是虚证。经所谓虚者聂辟气不足,按之则气 足以温之,故快然而不痛是也。 黄白芍(各三两)甘草(炙)桂心(各二两)生姜(六两)半夏(五两)大枣(十 二枚)饴糖(十两) 上以水八升,煮取三升,分三服。
    治当脐痛,便溺不利,怯寒脉虚者方
     熟地(三钱)肉桂(五分)白芍(一钱半)桂枝(五分)当归茯苓(各一钱) 水煎服。
    治脐下冷撮痛,阴内冷如冰,延胡苦楝汤
     熟地(二钱)川楝延胡(各五分)附子肉桂(各七分)炙甘草(一钱) 上都作一服,水四盏,煎至一盏,去滓稍热服,空心食前。
    温中汤
    治戊土已衰,不能运化,又加客寒,聚为满痛,散以辛热,佐以苦甘, 以淡泄之。气温胃和,痛自止矣。 浓朴(姜制,一两)橘皮(去白,一两)干姜(七钱)甘草(炙)草豆蔻茯苓(去皮) 木香(各五钱) 上为粗末,每服五钱,水二盏,姜三片,煎一盏,去粗温服食前。
    《局方》神保丸
     全蝎巴豆(各十个,取霜)木香胡椒(各二钱五分) 上为末,入巴豆研匀,汤化蒸饼丸如麻子大,朱砂为衣,每服五七丸。此药大能宣通脏 腑,治诸积气为痛。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