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匮翼》
书名:金匮翼朝代:清作者:尤怡时间:公元1768年

[卷六 胁痛总论] 肝火胁痛

    肝火盛而胁痛者,肝气实也。其人气善怒。经云∶肝病者,两胁下痛少腹,善怒, 又云 ∶肝气实则怒是也,其脉当弦急数实,其口当苦酸,其痛必甚,或烦热,或渴,或二便热涩 不通。
    龙荟丸
    丹溪云∶治肝火胁痛要药。 龙胆草当归(并酒洗)栀子黄连黄柏黄芩(各一两)大黄(酒浸)青黛芦荟 (各五钱)木香(二钱半)麝香(五分) 蜜丸小豆大,姜汤下二三十丸。 《元珠》云∶一人性躁,夏月受热,忽左胁间痛,皮肤红如碗大,发水疮三五点,脉弦数 ,医作肝经郁火治之,用黄连、青皮香附川芎柴胡之类,进一剂痛益甚,且增热,皮 红大如盘,水泡疮又加至三十余粒。医以水调白郁金末敷,于前剂加青黛、龙胆进之,夜痛 益甚,胁中如钩摘之状。次早视之,红已及半身矣,立泡又增至百数。后询黄古潭乃以大栝 蒌一枚,连皮捣烂,加粉草二钱,红花五分,药进而痛止。盖前药苦寒,益资其燥,栝蒌之 为物,柔而润滑,于郁不逆,甘缓润下,故奏效捷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