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匮翼》
书名:金匮翼朝代:清作者:尤怡时间:公元1768年

[卷六 胁痛总论] 污血胁痛

    污血胁痛者,凡跌仆损伤,污血必归胁下故也。其症昼轻夜重,或午后发热,脉短涩或 搏 ,其人喘逆。经云∶肝脉搏坚而长,色不青,当病坠若搏,因血在胁下,令人喘逆是也。
    东垣复元活血汤
     柴胡(半两)栝蒌根当归(各三钱)红花甘草穿山甲(炮,各二钱)大黄(酒浸 ,一钱半)桃仁(去皮尖,研如泥,五十枚) 上除桃仁外,锉如麻豆大,每服半两,水盏半,酒半盏,同煎至七分,去渣,大温服之 ,以利为度。 《针经》云∶有所堕坠,恶血留内,若有所大怒,气上而不下,积于胁下,则伤肝。肝 胆之 经俱行于胁下,经属厥阴少阳,宜以柴胡为君,以当归和血脉。又痛者急也,甘草缓其急, 亦能生新为臣。穿山甲、栝蒌根、桃仁、红花破血润血为佐,大黄酒制以荡涤败血为使,气 味和合,气血有所归,痛自定矣。
    芍药散
    治妇人胁痛白芍药延胡索肉桂(各一两)香附(二两,醋一升,盐半两,同煮干)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不拘时白汤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