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匮翼》
书名:金匮翼朝代:清作者:尤怡时间:公元1768年

[卷六 胁痛总论] 息积

    《内经》曰∶病胁下满气逆,二三岁不已,病名曰息积。夫消息者,阴阳之更事也。 今气 聚于胁下,息而不消,积而不散,故满逆而为病。然气不在胃,故不妨于食,特害于气而已 。治宜导引服药,药不可独治,善导引能行积气,药力亦藉导引而行故也。(《圣济》同下)
    推气散
    治右胁痛,胀满不食片姜黄枳壳桂心(各五钱)炙草(二钱)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姜、枣汤调下,食远服。
    赤茯苓汤
    治息积,胁下气逆满闷。 赤茯苓桂心陈皮(炒,半两)高良姜(一两)大腹皮(五钱)吴茱萸(三分)甘草 (一分) 水煎三钱,空心温服日二。
    白术丸
     白术(陈土炒枳实麸炒)桂心(各一两半)人参陈皮(去白,炒)甘草(蜜炙桔梗(炒,各一两) 为末,蜜丸梧子大,空心酒下,三十丸,日二。
    胸痛(附)
     生地黄五斤绞取汁,微火煎三沸,投白蜜一升,再煎取三升,每服半升,日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