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匮翼》
书名:金匮翼朝代:清作者:尤怡时间:公元1768年

[卷七 咳嗽统论] 燥咳

    肺燥者,肺虚液少而燥气乘之也。其状咳甚而少涎沫,咽喉干,气哽不利。子和云∶燥 者,气壅不利,百节内痛,皮肤干燥大便秘涩,涕睡稠粘。洁古云∶咳而无痰者,宜以辛 甘润其肺也。
    延年天门冬煎
     生天门冬煎汁(一升)生地黄汁(五升)橘皮炙甘草人参(二两)白蜜五合)牛 酥(二 合)白糖(五两)杏仁(一升)贝母紫菀通草(三两)百部白前(二两)生姜汁(一 合) 上以水六升,煮贝母等取二升五合,去滓,入天门冬地黄汁煎减半,内酥、蜜、姜汁 等煎,令可丸,取如鸡子黄大,含咽之,日四五次。
    杏仁煎
     杏仁(一升,去皮尖)白糖酥生姜汁(一合)蜜(五合)贝母(八合,别研)苏子 (一升,研取汁) 上先捣杏仁如泥,内后六味同煎如稠糖,取如枣大含咽之,日三。 又有一种肝燥碍肺者,其症咳而无痰,胁痛潮热,女子则月事不来,此不当治肺而当治 肝。盖本非肺病肝血燥,则肝气强而触肺脏也,滋之调之,血液通行,干咳自愈
    《千金》豕膏丸
     发灰杏仁(熬令黄色) 上二味等分研如脂,以猪膏和酒,服如桐子大三丸,日三,神良。
    上清丸
    清声润肺,止咳嗽,爽气定神白砂糖(八两)薄荷叶(四两)柿霜(四两)硼砂寒水石乌梅肉(各五钱)片脑( 五分) 上为末,甘草水成膏,和丸芡实大,每一丸噙化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