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匮翼》
书名:金匮翼朝代:清作者:尤怡时间:公元1768年

[卷七 咳嗽统论] 咳嗽失音

    咳而失音,有新久虚实之异。新者多实,痰火闭郁,所谓金实不鸣也。久者多虚,肺损 气脱, 所谓金破亦不鸣也。实者逐邪蠲饮易治。虚者补肺养气难治。亦有肺已虚损风寒未尽,或 痰火闭塞者,则攻补俱碍,其治尤难也。
    诃子饮
    治久嗽语声不出。 诃子杏仁(各一钱,炒)通草(一钱半) 分二服,每服水二盅,姜三片,煎一盅,食远温服
    一方
    诃子四个,有桔梗一两半,甘草二寸。
    杏仁煎
    治嗽失音不出。 杏仁(三两,研泥)生姜汁蜜(各一两)木通桑白皮贝母(各一两二钱)紫菀 五味(各一两) 水三升,煎半升,去滓,入杏仁、蜜、姜汁,再熬成稀膏,食后卧噙化一匙。
    又方
    皂角一握,去皮弦子,萝卜三个,切片,水一碗,煎至半碗服之。不过三 服,能使语出声。
    治盛寒失音不语,咽喉痒痛。
     桂心杏仁(各一两) 为末,蜜丸樱桃大,绵裹咽津。 戴云∶有嗽而咽痛失音,多进冷剂而声愈不出者,宜生姜汁调消风散,少少进之。或只 一味 姜汁亦得。又云∶声哑声,寒包其热也,宜细辛半夏生姜之属,辛以散之。若痰热壅于 肺者,金空则鸣,必清肺中邪滞,用清咽宁肺汤主之。
    清咽宁肺汤
     桔梗(二钱)炒山栀黄芩桑皮甘草前胡知母贝母(各一钱) 水二盅,煎八分,食后服
    《和剂》款冬花散
    治肺已虚而风寒未尽,喘满烦闷,痰涎壅盛,鼻塞流涕,咽 喉不利。 杏仁阿胶(炒)麻黄(去根节)半夏(汤洗,姜制)款冬花桑叶知母贝母(各 一两) 上咀,每服二钱,水一盅,姜三片,水煎,食前温服。《准绳》用炙甘草和半夏加一 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