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匮翼》
书名:金匮翼朝代:清作者:尤怡时间:公元1768年

[卷七 呕吐统论] 消痰逐水之剂

    
    大半夏汤
    治痰症呕吐半夏(制,二升)人参(三两,切) 上每四钱,姜七片,蜜少许,熟煎服。
    小半夏茯苓汤
    《金匮》云∶呕家用半夏以去其水,水去呕止。 半夏(一升)生姜(半斤)茯苓(四两) 上三味,以水七升,煮取一升半,分温再服。
    《局方》二陈汤
    治痰饮呕恶,头眩心悸陈皮半夏(制,各三钱)茯苓(二钱)炙甘草(一钱) 水二盅,姜三片,食远服。 东垣云∶辛药生姜之类治呕吐,但治上焦气壅表实之病。若胃虚谷气不行,胸中痞塞而 呕吐 者,惟宜益胃,推扬谷气而已。故服小半夏汤不愈者,服大半夏汤立愈,此仲景心法也。
    《本事》神术丸
    治呕吐清水,亦治呕酸。(方见痰饮门。) 经云∶太阴之复,呕而密默,唾吐清液,治以苦热,是呕水属湿也。或一味苍术制炒为 丸服之。 丹溪云∶或问吞酸,《素问》明以为热,东垣又以为寒,何也?曰∶吐酸与酸不同,吐 酸是 吐出酸水如醋。平时津液随上升之气,郁而成积,成积既久,湿中生热,故从木化,遂作酸 味,非热而何?其有郁积之久,不能自涌而出,伏于肺胃之间,咯不得上,咽不得下。肌表 得风寒,则内热愈郁,而酸味刺心;肌表温暖,腠理开发,或得香热汤丸,津液得行,亦可 暂解 ,非寒而何?《素问》言热者,言其本也,东垣言寒者,言其末也。但东垣不言外得风寒, 而作收气立说,欲泻肺金之实,又谓寒药不可治酸,而用安胃汤加二陈汤,俱犯丁香,且无 治热湿积郁之法,为未合经意。予尝论治吞酸,用黄连、茱萸各制炒,随时令迭为佐使,苍 术、茯苓为辅,汤浸蒸饼为小丸吞之,仍教以食蔬果自养,则病自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