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奉亲书》
书名:养老奉亲书朝代:宋作者:陈直时间:公元960-1279年

[上籍 食治老人水气诸方第九] 一

    
    鲤鱼
    食治老人水气病,身体肿,闷满气急,不能食皮肤欲裂,四肢常疼,不可屈伸。 鲤鱼肉(十两)葱白(一握)麻子(一升,熬,细研) 上以水滤麻子汁,和煮作。下五味、椒、姜调和,空心时渐食之。常服尤佳。
    水牛肉方
    食治老人水气病,四肢肿闷沉重,喘息不安。 水牛肉(一斤,鲜) 上蒸令极熟。空心,切,以五味姜醋渐食之,任性为益。
    麻子粥
    食治老人水气肿满,身体疼痛,不能食。 冬麻子(一升,研,取汁)鲤鱼肉(七两,切) 上取麻子汁,下米四合,和鱼煮作粥。以五味葱椒,空心食,日一服。频作皆愈。
    赤豆方
    食治老人水气胀闷,手足浮肿,气急烦满赤小豆(三升,淘净)樟柳根(好者,切,一斤) 上和豆煮烂熟。空心常食豆。渴即饮汁。勿别杂食,服三二服立效。
    郁李仁粥
    食治老人水气,面肿腹胀,喘乏不安,转动不得,手足不仁,身体重困或疼痛。 郁李仁(二两,研,以水滤取汁)薏苡仁五合,淘) 上以煎汁作粥。空心食之,日二服。常服极效。
    桑白皮饮
    食治老人水气,面目、手足浮肿,足腹胀风急。 桑白皮(四两,切)青粱米(四合,研) 上以桑汁煮作饮,空心渐食,常服尤佳。
    大豆方
    食治老人水气肿满,手足俱胀,心烦,满闷,无力。 大豆(二升)白术(二两)鲤鱼肉(一斤) 上以水和煮,令豆烂熟,空心常食之,鱼豆饮其汁,尤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