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奉亲书》
书名:养老奉亲书朝代:宋作者:陈直时间:公元960-1279年

[上籍 食治老人诸淋方第十二] 一

    
    青豆
    食治老人淋,烦热小便茎中痛,涩少不快利。 青豆(二升)橘皮(二两)麻子汁(一升) 上煮豆临熟,即下麻子汁。空心,渐食之,并服其汁,皆验。
    小麦汤
    食治老人五淋,久不止,身体热,小便满闷。 小麦(一升)通草(二两) 上以水煮,取三升,去滓。渐渐食之,须臾当瘥。
    酥蜜煎
    食治老人淋病,小便长涩不利,痛闷之极。 藕汁(五合白蜜(五合)生地黄汁(一升) 上相和,微火煎之,令如饧。空心含半匙,渐渐下饮,食了亦服。忌热食、炙肉。
    苏粥
    食治老人五淋燥痛,小便不多,秘涩不通。 土苏(二两)青粱米四合,淘净)浆水(二升) 上煮作粥,临熟,下苏搅之;空心食之,日一服,尤佳。
    车前子饮
    食治老人淋病,小便下血,身体热盛。 车前子(五合,绵裹,水煮取汁)青粱米(四合,淘研) 上煮煎汁作饮。空心食之。常服,亦明目,去热毒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