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门法律》
书名:医门法律朝代:清作者:喻昌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伤燥门] 秋燥门方

    
    滋燥养荣汤
    治皮肤皴揭筋燥,爪干。当归(酒洗二钱)生地黄熟地黄白芍药秦艽黄芩(各一 钱半)防风(一钱)甘草(五分)水煎服。
    大补地黄丸
    治精血枯涸,燥热黄柏(盐水炒二钱)熟地黄(酒蒸四两)当归(酒洗)山药枸杞 子(甘州佳各三两)知母(盐水炒)山茱肉白芍药(各二两)生地黄(二两五钱)肉苁蓉(酒浸)元参(各 一两半)上为细末,炼蜜丸如桐子大。每服七八十丸,空心淡盐汤送下。
    东垣润肠丸
    治脾胃中伏火,大便秘涩,或干燥闭塞不通,全不思食,乃风结秘,皆令闭塞也。以润燥和血疏 风,自然通矣。麻子仁(另研)桃仁(另研)羌活当归尾大黄(煨各半两)皂角仁秦艽(各五钱)上 除另研外,为细末,五上火,炼蜜丸,如桐子大。每三五十丸,食前白汤下。又有润燥丸一方,本方加郁李仁、防风。
    东垣导滞通幽汤
    治大便难幽门不通,上冲,吸门不开,噎塞不便。燥秘气不得下,治在幽门,以辛润之。 当归升麻桃仁(另研各一钱)生地黄熟地黄(各五分)红花甘草(炙各三分)上作一服,水煎,调槟榔 末五分服,加大黄名当归润燥汤
    清凉饮子
    (一名生液甘露饮。)治上焦积热,口舌咽鼻干燥。黄芩黄连(各二钱)薄荷元参当归芍 药(各一钱五分)甘草(一钱)水二钟,煎八分,不拘时服。大便秘结,加大黄二钱。
    大秦艽汤
    治血弱,阴虚不能养筋,筋燥而手足不能运动,指爪干燥,属风热甚者。方见三卷中风门。
    元戎四物汤
    治脏结秘涩者。当归熟地黄川芎白芍药大黄(煨)桃仁(各等分)水煎,或丸。
    丹溪大补丸
    降阴火,补肾水,治阴虚燥热。黄柏(炒褐色)知母(酒浸炒各四两)熟地黄(酒蒸)败 龟板(酥炙黄各六两)上为末,猪脊髓和炼蜜丸,如桐子大。每七十丸,空心淡盐汤送下。
    六味地黄丸
    治下焦燥热,小便涩而数。又治肾气虚,身体憔悴,寝汗发热五脏齐损,瘦弱虚烦骨蒸下血自汗盗汗,水泛为痰,咽燥口渴眼花耳聋等证。功效不能尽述。怀熟地(八两杵膏)山茱萸肉干山药(各四两) 牡丹皮白茯苓泽泻(各三两)上各另为末,和地黄膏,加炼蜜,丸桐子大。每服七八十丸,空心食前滚汤下。
    自制清燥救肺汤
    治诸气郁诸痿喘呕桑叶(经霜者得金气而柔润不凋取之为君去枝梗净叶三钱)石 膏(禀清肃之气极肺热二钱五分)甘草(和胃生金一钱)人参(生胃之津养肺之气七分)胡麻仁(炒研一钱) 真阿胶(八分)麦门冬去心一钱二分)杏仁(泡去皮尖炒黄七分)枇杷叶(一片刷去毛蜜涂炙黄)水一碗, 煎六分,频频二三次滚热服。痰多加贝母、栝蒌。血枯加生地黄。热甚加犀角羚羊角,或加牛黄。昌按∶诸气郁 之属于肺者,属于肺之燥也。而古今治气郁之方,用辛香行气,绝无一方治肺之燥者。诸痿喘呕之属于上者,亦属于肺 之燥也。而古今治法,以痿呕属阳明,以喘属肺,是则呕与痿属之中下,而惟喘属之上矣。所以千百方中,亦无一方及 于肺之燥也。即喘之属于肺者,非表即下,非行气即泻气,间有一二用润剂者,又不得其旨矣。总之《内经六气,脱 误秋伤于燥一气,指长夏之湿,为秋之燥。后人不敢更端其说,置此一气于不理,即或明知理燥,而用药夹杂。如弋获 飞虫,茫无定法示人也。今拟此方,命名清燥救肺汤,大约以胃气为主,胃土为肺金之母也。其天门冬,虽能保肺,然 味苦而气滞,恐反伤胃阻痰,故不用也。其知母能滋肾水、清肺金,亦以苦而不用。至如苦寒降火,正治之药,尤在所 忌。盖肺金自至于燥,所存阴气,不过一线耳。倘更以苦寒下其气,伤其胃,其人尚有生理乎?诚仿此增损以救肺燥变 生诸证,如沃焦救焚,不厌其频,庶克有济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