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门法律》
书名:医门法律朝代:清作者:喻昌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五 关格门] 关格门方

    云岐子关格九方,录出备览,临证制方,惩而改之,亦师资之法也。
    柏子仁汤
    人参半夏白茯苓陈皮柏子仁甘草(炙)麝香(少许另研)上用生姜煎,入麝香,调 匀和服。加郁李仁更妙。按∶此方用六君子汤,去白术之滞中,加柏子仁、郁李仁之润下,少加麝香以通关穷,非不具 一种苦心。然终不识病成之理,不知游刃空虚,欲以麝香开窍,适足以转闭其窍耳。
    人参散
    人参麝香片脑(各少许)为末,甘草汤调服。按∶此方辄用脑、麝,耗散真气,才过胸中大气宗气谷气交乱,生机索然尽矣,能愈病乎?
    既济丸
    治关格脉沉细,手足厥冷者。熟附子(童便浸)人参(各一钱)麝香(少许)上末,糊丸桐 子大,麝香为衣。每服七丸,灯芯汤下。按∶方下云脉沉细,手足厥冷,全是肾气不升,关门不开之候。参附固在所 取,但偏主于阳,无阴以协之,亦何能既济耶?且以麝香为衣,走散药气,无繇下达,即使药下关开,小便暂行,其格 必愈甚矣。
    槟榔益气汤
    治关格劳后,气虚不运者。槟榔(多用)人参白术当归黄陈皮升麻甘草柴 胡枳壳生姜煎服。按∶此方用补中益气加槟榔、枳壳,且云槟榔多用。意谓补中益气之升,槟榔之坠,一升一 坠,关格可通耳。不知升则逾格,坠则逾关,皆必不得之数也。
    木通二陈汤
    治心脾疼后,小便不通,皆是痰膈中焦气滞下焦木通陈皮(去白)白茯苓半夏 (姜制)甘草枳壳上生姜煎服,服后徐徐探吐,更不通,服加味小胃丹加味控涎丹。按∶此复以二陈加木通、 枳壳,亦即补中益气加槟榔、枳壳之法。但关格病,属火者多,属痰者少,酷日当空,得片云掩之,不胜志喜,人 身火患,顾可尽劫其痰乎?况痰膈不羸亦不关,关格病羸,不能极于天地之精气,明是阴精日削,阳光日亢之候,乃欲 举痰为治。且服小胃控涎等厉药,是何言欤!
    导气清利汤
    治关格吐逆,大小便不通。猪苓泽泻白术人参藿香柏子仁半夏陈皮甘草木 通栀子白茯苓槟榔枳壳大黄浓朴麝香黑牵牛上生姜煎服,兼服木香和中丸。吐不止,灸气海天枢。 如又不通,用蜜导。按∶此方汇聚通利之药,少佐参、术,以为导气之功,无往不到矣。不知奄奄一息之人,有气可 鼓而开其久闭之关乎?才入胃中,立增吐逆,尚谓吐不止,灸气海、天枢,加以火攻,可堪之乎?大便不通用蜜导,小 便不通用何导之?可恼可笑!
    加味麻仁丸
    治关格大小便不通。大黄(一两)芍药浓朴当归杏仁麻仁槟榔木香枳壳(各 五钱)上为末,蜜丸,熟水下。按∶此方颛力于通大便。吾恐大便未通,胃气先损,食愈不纳矣。不思大便即通利 如常,其关格固自若也,服此丸一次,必增困三倍,连服必不救矣。
    皂角散
    治大小便关格不通,经三五日者。大皂角烧存性)上为末,米汤调下。又以猪脂一两煮熟,以 汁及脂俱食之。又服八正散,加槟榔、枳壳、朴硝桃仁、灯芯草、茶根。按∶此等作用,只顾通二便之标,不深求 关格之本。讵知皂角末入胃,千针攒簇,肥人万不可堪,况羸人乎?随服人脂人膏,已不能救其峻削,况更加桃仁、朴 硝助虐乎。
    大承气汤
    (方见卷四)按∶此乃治伤寒胃实之方。用治关格,倒行逆施,草菅人命,莫此为甚。 九方不达病成之理,漫图弋获。其以峻药加入六君子汤、补中益气汤中,犹可言也。其以峻药加入二陈汤,及八正、 承气等方,不可言矣。至于片脑、麝香、皂角等药,骤病且不敢轻用,况垂毙者乎?伎转出转穷,所以为不学无术,徒 读书之流欤。
    进退黄连汤
    (自拟方论见前)黄连姜汁炒)干姜(炮)人参(人乳拌蒸一钱五分)桂枝(一钱) 半夏(姜制一钱五分)大枣(二枚)进法用本方七味,俱不制,水三茶盏,煎一半,温服退法不用桂枝,黄连减 半,或加肉桂五分,如上逐味制熟,煎服法同,但空朝服崔氏八味丸三钱,半饥服煎剂耳。
    崔氏八味丸
    (方见卷二)
    资液救焚汤
    (自拟)治五志厥阳之火。生地黄(二钱取汁麦门冬(二钱取汁)人参(一钱五分人乳 拌蒸)炙甘草阿胶胡麻仁(炒研各一钱)柏子仁(七分炒)五味子(四分)紫石英寒水石滑石(各 一钱三味俱敲碎研为末)生犀汁(研三分)生姜汁(二茶匙)上除四汁及阿胶,其八物用名山泉水四茶杯,缓火 煎至一杯半,去渣,入四汁及阿胶,再上火略煎,至胶烊化斟出,调牛黄细末五厘。日中分二三次热服,空朝 先服崔氏八味丸三钱。 昌不获已,聊拟二方,为治关格之榜样。至于病变无方,生心之化裁,亦当与之无方,初非以是印定学人眼目,且 并向痴人说梦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