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门法律》
书名:医门法律朝代:清作者:喻昌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六 水肿门] 水肿门方

    
    《金匮》防己黄汤
    防己(一两)黄(一两一分)白术(三分)甘草(半两)上锉,每服五钱匕, 生姜四片,枣一枚,水盏半,煎取八分,去滓,温服,良久再服。
    《金匮》越婢汤
    麻黄(六两)石膏(半斤)生姜(三两)大枣(十五枚)甘草(二两)上五味, 以水六升,先煮麻黄,去上沫,内诸药,煮取三升,分温三服。恶风者,加附子一枚。风水加术四两。(《古今录验》)
    《金匮》防己茯苓汤
    防己(三两)黄(一两)桂枝(三两)茯苓(六两)甘草(二两)上五味, 以水六升,煮取二升,分温三服。
    《金匮》麻黄附子汤
    麻黄(三两)甘草(二两)附子(一枚炮)上三味,以水七升,先煮麻黄,去上 沫,内诸药,煮取二升半,温服八合,日三服。
    《金匮》杏子汤
    (未见,恐是麻黄杏子甘草石膏汤。)
    《金匮》蒲灰散
    (方见消渴门。)
    《金匮》黄芍药桂枝苦酒汤
    黄(五两)芍药(三两)桂枝(三两)上三味,以苦酒一升,水七升, 相和煮取三升。温服一升,当心烦,服至六七日乃解。若心烦不止者,以苦酒阻故也。一方用美酒醯代苦酒。
    《金匮》桂枝加黄汤
    桂枝芍药生姜(各三两)甘草(二两)大枣(十二枚)黄(二两)上 六味,以水一斗,煮取三升。温服一升,须臾热稀粥一升余,以助药力,温复取微汗,若不汗更服。
    《金匮》桂枝去芍药加麻黄附子细辛汤
    桂枝生姜(各三两)甘草(二两)大枣(十二枚)麻黄细 辛(各二两)附子(一枚炮)上七味,以水七升,煮麻黄去上沫,内诸药,煮取二升。分温三服,当汗出如虫行皮 中即愈。
    《金匮》枳术汤
    枳实(七枚)白术(二两)上二味,以水五升,煮取三升,分温三服,腹中即当散也。
    实脾散
    治阴水发肿,用此先实脾土。浓朴(去皮姜制)白术木瓜(去瓤)大腹皮附子(炮)木 香(不见火)草果白茯苓(去皮)干姜(炮各一两)甘草(炙半两)上咀,每服四钱,水一盏,姜五片, 枣一枚,煎七分,不拘时温服。按∶治水以实土为先务,不但阴水为然,方下所云治阴水发肿,用此先实脾土。然则 其后将用何药耶?俨然阴水当补,阳水当泻之念,横于胸中,故其言有不达耳。夫阴水者,少阴肾中之真阳衰微,北方 之水,不能蛰封收藏,而泛溢无制耳。倘肾气不温,则真阳有灭顶之凶矣。实土以堤水,宁不为第二义乎?方中不用桂, 而用浓朴、槟榔,尚有可议耳。
    复元丹
    治脾肾俱虚,发为水肿四肢虚浮,心腹坚胀,小便不通,两目赤肿。附子(炮二两)南木香(煨) 茴香(炒)川椒(炒出汗)浓朴(去粗皮姜制)独活白术(炒)陈皮(去白)吴茱萸(炒)桂心(各一 两)泽泻(一两半)肉豆蔻(煨)槟榔(各半两)上为细末,糊丸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不拘时紫苏汤送 下。按∶此方合前方,俱主脾肾之治,而此方温暖肾藏之药居多,较前方稍胜。然不用茯苓,仍用槟榔、浓朴,终落 时套耳。
    导滞通幽汤
    治脾湿有余,及气不宣通,面目手足浮肿木香白术桑白皮陈皮(各五钱)茯苓(去 皮一两)上咀,每服五钱,水二盏,煎至一盏,去滓,温服,空心食前。按∶脾喜燥恶湿,脾湿有余,气不宣通, 即是脾中健运之阳不足。先加意理脾之阳,俟体中稍快,用此方退其面目手足浮肿,乃为善也。
    胃苓汤
    乃平胃散五苓散加陈皮也。苍术浓朴(姜汁炒)陈皮白术茯苓(各一钱半)泽泻猪 苓(各一钱)甘草(六分)官桂(三分)加生姜煎服。按∶此方宣导胃水膀胱水顺道而出,水患在所必 用。然亦相其人津液不亏,肾水不竭,乃可用之,恐蹈重虚之律也。其远人无病,但觉不服水土,允宜此方。
    消风败毒散
    此即人参败毒散荆防败毒散并用也。人参独活柴胡桔梗枳壳麸炒羌活茯苓 川芎前胡甘草荆芥防风(各一钱)水二钟,姜三片,煎八分,食远服。按∶此方治风水,皮水,凡在表宜 从汗解者必用之剂。然仲景之用汗法,必兼用黄实表,恐表虚之人,一身之水,乘表药外涌,尽渍皮腠,反为大累耳。 此方用人参为君,固护元气,是以用之无恐。即是推之。元气素虚,腠理素疏,参合用,允为当矣。
    加减《金匮》肾气丸
    治肺肾虚腰重脚肿小便不利,或肚腹肿胀,四肢浮肿,或喘急痰盛,已成蛊证。其 效如神,此证多因脾胃虚弱,治失其宜,元气复伤而变证者,非此药不能救。白茯苓(三两)附子(五钱)牛膝 官桂泽泻车前子山茱萸山药牡丹皮(各一两)熟地黄(四两捣膏)上为末,和地黄炼蜜,丸如桐子大。 每服七八十丸,空心白汤下。按∶本方《济生》以附子为君,此薛新甫重订。用白茯苓为君,合之牛膝、车前,治腰 以 下之水,其力最大。然而肾之关门不开,必以附子回阳,蒸动肾气,其关始开,胃中积水始下,以阳主开故也。关开即 不用茯苓、牛膝、车前,而水亦下关。阖则茯苓、车前用至无算,抑莫如之何矣。用方者,将君附子乎?抑君茯苓乎?
    调荣散
    治瘀血留滞,血化为水,四肢浮肿,皮肉赤纹,名血分莪术川芎当归延胡索白芷槟榔 陈皮赤芍桑白皮(炒)大腹皮赤茯苓葶苈(炒)瞿麦(各一钱)大黄(一钱半)细辛官桂甘草(炙 各五分)上作一服,水二钟,姜三片,红枣二枚,煎至一钟,食前服。按∶瘀血化水,赤缕外现,其水不去,势必 不瘀之血亦尽化为水矣。此方只作一服,原不欲多用之意,但服后其水不行,赤缕不减,未可再服。且用治血补气之药, 调三五日,徐进此药,虚甚者必参附合用,得大力者主持其间,驱逐之药,始能建功也。
    乌鲤鱼汤
    治水气四肢浮肿。乌鲤鱼(一尾)赤小豆桑白皮白术陈皮(各三钱)葱白(五茎)上 用水三碗同煮,不可入盐,先吃鱼,后服药,不拘时候。按∶此方用乌鱼暖胃行水,合之赤豆、葱白,以开鬼门,洁 净府,更合之白术、陈皮、桑皮,清理脾肺,一种深心,殊可采用。
    防己散
    治皮水肿,如裹水在皮肤中,四肢习习然动。汉防己桑白皮黄桂心(各一两)赤茯苓(二 两)甘草(炙半两)上咀,每服五钱,水一大盏,煎至五分,去滓,不拘时温服。按∶此即仲景《金匮》防己 茯苓汤,治皮水之方而加桑白皮也。然皮水者,郁其荣卫乎,太阴肺气不宣治法金郁者泄之,桑白皮固可加,然不可 过泄肺气;桂心固能行水,然不如桂枝之发越荣卫。大凡变易仲景之方,必须深心体会,假如荣卫通行,水道不利,又 当以桂心易桂枝矣。此活法也。
    导水茯苓汤
    治水肿头面手足遍身肿,如烂瓜之状,手接而塌陷,手起随手而高突,喘满倚息,不能转侧,不 得着床而睡,饮食不下,小便秘涩,溺出如割而绝少,虽有而如黑豆汁者,服呕嗽气逆诸药不效,用此即愈。亦尝验其 病重之人,煎此药时,要如熬阿刺吉酒相似,约水一斗,止取药一盏,服后小水必行,时即渐添多,直至小便变青白色 为愈。赤茯苓麦门冬去心)泽泻白术(各三两)桑白皮紫苏槟榔木瓜(各一两)大腹皮陈皮砂 仁木香(各七钱半)上咀,每服半两,水二盏,灯草二十五根,煎至八分,空心服。如病重者,可用药五两,再 加麦门冬二两、灯草半两,以水一斗,于砂锅内熬至一大碗,再入小铫内,煎至一大盏,五更空心服。滓再煎服,连进 此三服,自然利小水,一日添如一日。按∶此方药味甚平,而其煎法则甚奇,盖得仲景百劳水之意而自出手眼者,可 喜!可喜!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