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花医镜》
书名:笔花医镜朝代:清作者:江涵暾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 内伤外感杂治说

    前言表里虚实寒热六字。病已尽在其中矣。而表里之中。又有内伤外感之治焉。内伤者里 症也。而有气血痰郁四字之分。外感者表症也。而有风寒暑湿燥火六字之别。再详其治法。 医无余蕴矣。
    内伤
    一曰气。气虚四君子汤。若气实而滞者。宜香苏散平胃散。二曰血。血虚四物汤。若血实而 凝者。宜手拈散。三曰痰。痰轻者二陈汤、六君子。若顽痰胶固。变生怪症。或停饮膈间。宜滚痰丸、小半夏茯苓汤之类。四曰郁。凡喜怒忧思悲恐惊皆能致郁。郁小者越鞠丸逍遥散。若五郁互结。腹膨肿满。 二便不通。宜神佑丸承气汤之类。此内伤之治也。
    外感
    一曰风。真中风是也。非表治中之偶感风寒也。风有中腑中脏中血脉之殊。中腑者与伤寒同。 太阳加味香苏散阳明葛根汤少阳小柴胡汤。中脏者眩仆昏冒。痰声如锯。内有热风寒风二 种。热闭则先用搐鼻散。次以牛黄丸灌之。便结胀用三花汤。冷脱则汗珠头摇。以附子理中汤急救之。 或三生饮。中血脉者。口眼斜。半身不遂大秦艽汤竹沥姜汁钩藤。二曰寒。伤寒是也。寒在表。则与 风之中腑治同。寒入里。用附子理中汤法。详伤寒论。三曰暑。暑轻者但烦渴。益元散足矣。暑重者汗喘 昏闷。消暑丸灌之。寒包暑者。头痛恶寒而烦渴。四味香薷饮荆芥秦艽。若暑天受湿而霍乱藿香正 气散主之。更有干霍乱症。吐泻不得。俗名绞肠痧。粥饮入口即败。危症也。陈香丸煎汤救之。四曰湿。或 受潮。或食冷。面黄身重。平胃散治之。若黄胆则目溺色黄。茵陈大黄汤茵陈五苓散茵陈姜附汤。若发 肿。五苓散五皮饮。若渗入筋络。肩背臂痛。用秦艽天麻汤蠲痹汤。五曰燥。此症惟秋冬时久晴有之。而 嗜鸦片者更易犯。其症鼻干口渴咽痛。舌燥目火。便秘干热。不宜发表。宜用生地、天冬麦冬花粉沙参元参、归身、梨藕蔗汁之类以润之。六曰火。治法详于前热治中。更审其脏腑。投凉则得矣。然中寒则暴 痛。中暑则猝闷。中湿则痰塞。中火窍闭。皆能猝然昏倒。非中风似中风。谓之类中。勿概作中风治。 此外感之治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