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花医镜》
书名:笔花医镜朝代:清作者:江涵暾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脏腑证治] 大肠部

    (手阳明属腑) 大肠者。肾阴之窍。传道之官。受事于脾胃。而与肺金表里。故肺气虚则肠若坠。而气为之 陷。肠液少则肺亦燥而鼻为之干。其呼吸甚密迩也。然肠口上接小肠。下通谷道。为诸脏泄 气之门。启闭一失职。而诸脏困矣。大肠无表症。皆属于里。 大肠虚者。气虚也。脉右尺必沉弱。其症为久痢。为脱肛。 久痢者。气血不足也。归脾汤十全大补汤补中益气汤乌梅均可。脱肛者。气虚下陷也。 补中益气汤加荷叶主之。 大肠实者。胃实移热也。脉右尺必洪实。其症为便闭。为脏毒。为燥渴谵语发狂。为肠痈。 便闭者。实火闭也。小承气汤主之。脏毒者。肠胃不清。下如鱼肠。如豆汁也。芍药甘草汤主之。燥渴 谵语发狂者。燥屎不出也。小承气汤主之。肠痈者。当脐而痛。溺数如淋。千金牡丹皮散主之。 大肠寒者。积冷也。脉右尺必沉迟。其症为久痢。为便血。 久痢者。腹绵绵痛。寒积在肠也。鸦胆子包粉团吞之。便血者。肢冷喜热。寒在肠也。附子理中 汤加归、芍主之。 大肠热者。肺经移热居多。脉右尺必数。其症为便血。为肠风。为脱肛。 便血者。口燥唇焦。热在肠也。芍药甘草汤加黄芩丹皮、生地。肠风者。脏腑有热。风邪乘之。 故下血而腹不痛。清魂散主之。脱肛者。肠有火则脱出难收。肿而痛也。三黄解毒汤知母、荷叶主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