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花医镜》
书名:笔花医镜朝代:清作者:江涵暾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三 儿科证治] 食积痞积虫积痰积水积

    诸积皆属于脾。脾土果旺。则何物不化。至于成积。脾力之弱可知已。然积既已成。势不能不 用药以消。夫欲消困脾之积。必更伤受困之脾。愿治积者。必时时顾念脾土而后可。食积者。 肚腹必硬。膨胀拒按吞酸嗳腐。不思饮食。保和丸大和中饮等消之。脾虚者。六君子汤参用。 痞积者。或疟后痰结。或血裹肝气。伏于胁下。时痛时止。和中丸消之。外贴消痞膏气虚者。六 君子汤参用。虫积者。湿热所化也。虫有九而血鳖最狠。蝤虫最驯。寸白虫上能蚀肺。柳叶虫 下能蚀肝。凡患虫症。则唇内起白点。若虫长一尺。贯胃则危。冲心则死。其人日渐消瘦。虫则 吸血自肥。当以化虫丸下之。腹痛则服花椒汤。虫闻椒则伏也。下后。仍以异功散养脾。痰积 者。饮食所积。脾不能化。则酿而为痰。其症初起时。两脉皆弦。腹渐胀大而软。急宜六君子汤 加浓朴、麦芽莱菔子等以消之。若迁延日久。则痰积愈多。一旦上涌。发为厥逆。则吐之不能。 下之不得。无药可治也。水积者。即水肿之症。治法具详卷一。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