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精义》
书名:外科精义朝代:元作者:齐德之时间:公元1271~1368年

[卷上] 论将护忌慎法

    大凡有疮疽生,皆只如黍粟粒许大,其状至微,人多不以为急,此蕴大患,宜速辨之, 自忽。若能防之于未形,理之于未成,或朝觉而夕治,求治于良医,则必无危困矣。若因循 慢忽,询于庸医,致令脓血结聚,委之于命,束手待毙,不以去道远乎!以致筋骨败遗,穿 通脏腑,死者十有八九矣,可不慎欤!盖患疮疽之人,托命庸医,任意措置,危殆立至;若 用良医,则可保痊愈。用医之际,不可不择,辨之何难?若能饱读经书,久谙证候,汤药熟 闲,洞明色脉,性情仁善,孝义忠信,临时不惑,处治有决,方为良医,委用勿疑。然后要 在病患自克,不可恚怒悲忧,叫呼忿恨,骄恣情性,信任口腹,驰骋劳役;惟宜清静恬淡耐 烦为宜。于患人左右,止息烦杂,切忌打触器物,诸恶音声,争辩是非,咒骂斗殴,及产妇淫男,体气不 洁,带酒腥膻,鸡犬乳儿,孳畜禽兽,并须远离。设或亲友重意问疾者,可以预嘱徐行低声 ,款曲伺候,礼毕躬退,勿令嗟呀,惊怪话旧,引其远尝宴乐,远别亲戚,牵惹情怀,但恐 病患心绪凄怆;尤不可乱举方药,徒论虚实,惑乱患人,凝滞不决;只合方便省问,不可久 坐多言,劳倦病患,深不长便。夫侍患者,宜须寿近中年,情性沉浓,勤谨耐烦,仁慈智惠 。全在调以粥药,无失时节;勿令于患人左右,弹指嗟咨,掩泪窃言,感激病患,甚不利便 。饮食之间,忌慎非细,不可不载!畜中勿食驴、马、驼、骡、猪、狗、牛、羊等,并杂 鱼、龟、鳖、虾、蟹及淹臭陈,自死病倒之类,慎勿尝啖。飞禽之中,忌食鹅、鸭、鸿、 鹰、雀、鹤、鸳鸯、鹭鸶、鸠、鸽、鸦、鸡雉及能学人言者,慎勿食之。野兽之中,忌食獐 狐、兔、虎、豹、熊、豺及爪牙害人,有毒虫兽,并父母自本命生属,忌慎勿尝啖。菜 蔬之中,忌食黄瓜茄子兰香芸苔胡荽生菜、蓼、芥、菌、瓠、韭、蒜、葱、薤, 慎勿食之。果木之中,忌食桃、杏、枣、栗、李、柰、梨、梅、软枣、红柿、樱桃、胡桃、 榛、松、花红及诸虫未熟之果,慎勿食之。若其疮疽,脓溃肿消,气血虚弱,则可食羊肉鹌鹑芜菁、姜、酱瓜、荠、萝卜及黄白粮米、细米、稀粥软饭。若至肌肉全生,思想滋 味,则宜食白熟酥饼,KT粥羹汤,熟软温和,稀稠适中,制造如法,勿令太饱;此时尤忌馒 头蒸饼、、馄饨、肉角、煎饼及炙爆燠煎炒、咸酸、油腻脂肥鱼肉。若至肌肤欲平, 恶肉去尽,疮口收敛之际,尚忌起立行步、揖待宾客、房酒宴会、嗔怒、沐浴,登陟台榭、 运动肢体、寒暑劳倦;正宜调节饮食,保摄以待,疮瘢平复,精神如故,气力完全,万无所 忌。百日内慎勿触犯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