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精义》
书名:外科精义朝代:元作者:齐德之时间:公元1271~1368年

[卷上] 辩疔肿十三种形色禁忌

    凡疗疔肿,皆刺疮心至痛处,又刺四边十余下,令血出,去血敷药,药力得入针孔中, ;若不达里,药力不到,又看口中颊边舌上,有赤黑如珠子者是也。疮上按之惨痛应心者, 是秋冬寒毒,久结皮肤中,变作此疮。不急疗之,日夜根长,流入诸脉数道,如箭入身,颤 若不慎口味房室,死不旋踵。经 一曰麻子疔。其状肉起头如黍米,色稍黑,四边微赤,多痒。忌食麻子油、衣布衣,并 入麻田中行。 二曰石疔。其状皮肉相连,色如黑豆甚硬,刺之不入,肉微痛。忌瓦砾砖石之属。 三曰雄疔。其状头黑靥,四畔仰浆起有水出,色黄大如钱孔,形高者。忌房室。 四曰雌疔。其状疮稍黄,向里靥,亦似灸疮,四面浆起,心凹,色赤如钱孔者。忌房 室。 五曰火疔。其状如汤火烧灼,疮头黑靥,四边有烟浆,又如赤粟米者。忌火烧烙。 六曰烂疔。其状稍黑,有白斑,疮中溃有脓水流出,疮形大小如匙面者。忌沸热食烂物 七曰三十六疔。其状头黑浮起,形如黑豆,四畔起赤色,今日生一,明日生二,及至十 。若满三十六,药所不能治,未满三十六可治。忌嗔怒蓄积愁恨。 八曰蛇眼疔。其状疮头黑,皮浮生,形如小豆,状似蛇眼大,体硬。忌恶眼人看,并嫉 妒人见,忌毒药。 九曰盐肤疔。其状大如匙面,四边皆赤,有黑粟粒起。食盐大忌。 十曰水洗疔。其状大如钱,形如钱孔,疮头白,里黑靥,汁出,中硬。忌饮浆水、水洗 十一曰刀镰疔。其状阔狭如薤叶大,长一寸,左侧肉黑如烧烙。忌刺及刀镰切割、铁刀 所伤。可以药治,不可乱攻。 十二曰浮沤疔。其状疮体曲圆,少许不合,长而狭,如薤叶大,内黄外黑,黑处刺之不 痛,黄处刺之痛。 十三曰牛拘疔。其状肉色,起掐不破。 上十三种疔疮,初起疮心先痒后痛,先寒后热,热定则寒,多四肢沉重,心惊眼花。 重者呕逆,呕逆者难治。其麻子疔一种,始末惟痒。初录忌者,不得触犯,触犯者,发作难 治。疗其浮沤疔、牛拘疔两种,无所禁忌,纵不疗,亦不能杀人,其状寒热与诸疔不同。皆 宜将护根据法治疗,禁忌勿得触犯,若或触犯,脊强疮痛极甚,不可忍者是也。又云∶疔肿初 发时,突起如丁盖,故谓之疔。令人恶心恶寒,四肢强痛,一二日疮变为焦黑色,肿大光起 根硬,刺之不觉痛,皆其候也。在手足头面,胸背骨节间,最急。其余处则可毒入腹,则烦 闷恍惚似醉,如此者,三二日死矣,皆不可不速治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