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病心法要诀》
书名:杂病心法要诀朝代:清作者:吴谦等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 痉病死证

    痉证脉散多应死,反张离席一掌亡,眼小目瞪昏不语,额汗如珠命必伤。 【注】反张离席一掌,谓离席四五指许也。眼小,谓目睫紧小也。目瞪,谓眼珠不转也。
    葛根汤桂枝加葛根汤小续命汤桂枝加附子汤当归补血汤大承气汤桃仁承气汤
     刚痉葛根汤发汗柔痉桂枝加葛良,若兼杂因小续命,过汗桂枝加附汤,伤血桂枝 合补血里实瘀血承气方,溃疡十全加风药,破伤狗咬另参详。 【注】刚痉用葛根汤,即桂枝汤麻黄葛根。柔痉用桂枝加葛根汤,即桂枝汤加葛 根汗之。杂因,谓风寒湿杂揉为病,用小续命汤,随风寒湿轻重治之。过汗表虚,汗出 不止,因而成痉,用桂枝加附子汤,即桂枝汤加附子也。伤血,谓产后金疮大伤血后,用 桂枝汤合补血汤,即当归黄也。里实,谓痉病腹满二便闭,以大承气汤。及产后恶露 不尽,少腹硬急,以桃仁承气汤下之。溃疡去脓血过多,为风所袭者,用十全大补汤祛风之药治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