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病心法要诀》
书名:杂病心法要诀朝代:清作者:吴谦等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一] 香港脚死证

    香港脚脉急少腹顽,不三五日入心间,呕吐喘满目额黑,恍惚谵妄命难全。 【注】香港脚脉急,少腹顽木,不知痛痒,不过三五日内,其邪必入心间。若入心间,呕 吐喘满,是为香港脚冲心之证。目额皆黑,恍惚谵妄,则是水来克火之征,故曰命难全也。
    攒风散羌活导滞汤胜湿饼子五积散独活寄生汤
     香港脚表解攒风散,麻桂杏草萆乌良,里解导滞羌独活防己当归大黄,湿盛重肿 胜湿饼,二丑荞面遂成方寒湿五积附子,寒虚独活寄生汤。 【注】初病香港脚,表实无汗,用攒风散汗之,即麻黄桂枝杏仁甘草、萆、炮 川乌也,里实热盛,二便不利,用羌活导滞汤下之,即羌活,独活、防己、当归、枳实、 大黄也。湿盛重肿,用胜湿饼子,即黑丑白丑头末,甘遂末,各五钱,荞麦面一两五钱, 水和作饼,三钱,煮熟,空心茶清服逐之。寒湿者,用五积散加附子治之,方在伤寒门。寒 虚者,用独活寄生汤补之,方在痹门。
    当归拈痛汤
     当归拈痛虚湿热茵陈四苓与羌防,人参当归升芩草,苦参知母葛根苍。 【注】湿热香港脚而形气虚者,宜用当归拈痛汤,即茵陈,白术茯苓猪苓泽泻、羌 活、防己、人参、当归,升麻黄芩、甘草、苦参、知母、葛根、苍术也。
    加味苍柏散
     加味苍柏实湿热,二活二术生地黄,知柏芍归牛膝草,木通防己木瓜榔。 【注】湿热香港脚而形质实者,宜用加味苍柏散,即羌活、独活、苍术、白术、生地黄、 知母、黄柏赤芍、当归、牛膝、甘草、木通、防己、木瓜、槟榔也。
    大防风汤
     两膝肿大而疼痛,髀胫枯细鹤膝风,大防风附羌牛杜,十全大补减茯苓。 【注】两膝肿大疼痛,膝上至髀、膝下胫足枯细,但存皮骨,两膝状若鹤膝,故名鹤 膝风也。宜大防风汤,即防风、附子、羌活、牛膝、杜仲、人参、白术、炙草、当归、川 芎、白芍、熟地、炙、肉桂也。此病若得之于痢疾病后者,名曰痢风,亦用此方。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