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病心法要诀》
书名:杂病心法要诀朝代:清作者:吴谦等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二] 失血治法

    阳乘阴热血妄行,血犯气分归经,血病及腑渗入浊,由来脏病溢出清。热伤失血 宜清热,劳伤理损自然平,努即内伤初破逐,久与劳伤治法同。 【注】凡失血之证,阳盛乘阴,则血为热迫,血不能安于脉中而妄行气分,不能回归 经脉也。若血病伤及于腑者,则血渗入肠胃浊道,上从咽出,下从二便而出也。血病伤 及于脏者,则血溢胸中清道,上从喉出,下从精窍而出也。夫血藏于脏内,行于脉中,躯 壳之中不可得而见也。非有损伤,不能为病。而损伤之道有三∶一曰热伤,宜以清热为主; 一曰劳伤,宜以理损为主;一曰努伤,初宜以破逐为主,久亦宜以理损为主也。
    犀角地黄汤
     热伤一切失血病,犀角地黄牡丹,胸膈满痛加桃大,热甚吐衄入芩连,因怒呕血 柴栀炒,唾血元参知柏煎,咯加二冬嗽二母,涎壅促嗽郁金丸。 【注】热伤一切失血之病,皆宜犀角地黄汤。若胸膈满痛,是为瘀血,加桃仁大黄。 若吐血热盛,加黄芩黄连。因怒致吐血及呕血者,加柴胡、炒栀,唾血加元参、黄柏知母咯血天冬麦冬嗽血加知母、贝母。涎壅气促,阵阵急嗽带出血者,宜郁金 丸,方在后。
    加味救肺饮加郁金汤
     劳伤吐血救肺饮,嗽血加调郁金汤。形衰无热气血弱,人参养荣加麦良。 【注】救肺饮,即虚劳门之加味救肺饮加调郁金末也。若气血虚弱不见火象,宜用人 参养荣汤麦门冬也。
    芎归饮
     饱食用力或持重,努破脉络血归芎,呕血漉漉声上逆,跌扑堕打有瘀行。 【注】饱食用力,或因持重努伤脉络,失血涌吐,宜用芎归饮,引血归经,及呕血跌 扑堕打,伤其脉络,令人大吐者,亦皆宜之。其有瘀血者,或加大黄以下之,或加桃仁、红 花以破之,或加郁金、黄酒以行之。
    参地煎
     参地衄吐血不已,热随血减气随亡,气虚人参为君主,血热为君生地黄。 【注】参地煎,即人参。生地黄也。凡因热伤衄、吐血不已者,则热已随血减,然气 亦随血亡也。气虚甚者,当倍人参为君。血热者,宜倍生地为君。时时煎服自止也。
    泻肺丸
     嗽血壅逆虚苏子积热痰黄泻肺丸,蒌仁半贝金葶杏,三黄惟大有除添。 【注】嗽血痰壅气逆形气虚者,苏子降气汤降之,方见诸气门。痰黄积热,形气实 者,用泻肺丸下之,即栝蒌仁、半夏浙贝母、郁金、苦葶苈子杏仁、黄连、黄芩、大 黄也。惟大黄形气实者加之,若形气虚者,或大便溏泻,则减去不用
    保肺汤
     保肺肺痈吐脓血白芨薏苡贝金陈,苦梗苦葶甘草节,初加防风溃参。 【注】保肺汤,即白芨、薏苡仁。贝母、金银花陈皮、苦桔梗、苦葶苈、甘草节也。 初起加防风、溃后加生黄,人参。
    牛膝四物汤
     尿血同出痛淋血,尿血分出尿血名,尿血精窍牛四物,淋血八正地金通。 【注】淋血、尿血二证,若尿与血同出而痛,名曰淋血。尿与血分出,名曰尿血。尿 血为精窍之病,用四物倍加牛膝。淋血为尿窍之病,用八正散,加木通生地、郁金治之。
    珀珠散
     尿血诸药而不效,块血窍滞茎急疼,珀珠六一朱砂共,引煎一两整木通。 【注】尿血一证,乃精窍为病,每次因忍精不泄,提气采战,或因老年竭欲而成。服 诸药不效者,所尿之血成块,窍滞不利,茎 中急疼欲死者,用珀珠散,日三服,每服三钱,引用整木通去粗皮黄色者,煎汤调服。其 方即琥珀末一钱,珍珠末五分,朱砂末五分,飞滑石六钱,甘草末一钱,合均,分三服。若 其人大便结燥不通,以八正散加牛膝、郁金下之。有热尿涩,以导赤散加牛膝、郁金清 之。利后仍服此药,自有奇功。
    槐花散
     便血内热伤阴络,风合肠风湿脏疡,槐花侧枳连炒穗,风加秦防湿楝苍。 【注】便血二证,肠风、脏毒。其本皆热伤阴络,热与风合为肠风,下血多清;热与 湿合为脏毒,下血多浊,均宜槐花散,即炒槐花、炒侧柏叶。醋炒枳壳、川黄连、炒荆 芥穗,为末,乌梅汤调服。肠风,加秦艽、防风。脏毒,加炒苦楝、炒苍术。若大肿大痛, 大便不通,当以脏毒未溃之疡治之,非脏毒下血之病也。
    升阳去湿和血汤
     便血日久凉不应,升补升苍桂秦,归芍丹陈二地草,热加萸连虚人参。 【注】便血日久,服凉药不应,宜升补,用升阳去湿和血汤。即升麻。黄、苍术、肉 桂、秦艽、当归白芍丹皮,陈皮、生地、熟地、生甘草、炙甘草也。有热,稍加吴茱 萸、炒川连。虚加人参可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