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病心法要诀》
书名:杂病心法要诀朝代:清作者:吴谦等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久疟虚疟劳疟

    久疟气虚脾胃弱,四兽益气等汤斟,劳疟鳖甲十全补,热除桂入柴芩。 【注】久患疟疾形气俱虚,脾胃弱不思食,宜用四兽饮补中益气等汤,斟酌治之。 久病劳损气血两虚,而病疟疾者,名曰劳疟。宜用十全大补汤,倍加鳖甲,热盛者除 去黄、肉桂,加柴胡黄芩也。
    柴胡截疟饮密佗僧散
     诸疟发过三五次,表里皆清截法先,未清截早发不已,已清不截正衰难,截虚柴胡 截疟饮,小柴梅桃槟常山,截实不二佗僧散,烧酒冷调服面南。 【注】凡疟按法治之,发过三五次,表里无证,当先以截疟药截之。若表里未清截早, 则疟疾必复发之不已。表里已清不截,则正衰邪盛而难治也。截不足人之疟,宜用小柴 胡汤加常山、槟榔乌梅桃仁、姜、枣煎,并滓露一宿,次日发前一二时小温服恶心 以糖拌乌梅肉压之。截有余人之疟,宜用不二饮全方,或密佗僧细末,大人七分,小儿 量之,冷烧酒调,面南如前法服之。一服不愈,再服必止,戒鸡、鱼、豆腐、面食、羹 汤、热粥、热物。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