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病心法要诀》
书名:杂病心法要诀朝代:清作者:吴谦等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诸泄总括

    
    湿泻濡泻水泻洞泻寒泻飧泻脾泻肾泻
     湿胜濡泻即水泻,多水肠鸣腹不疼。寒湿洞泻即寒泻,鸭溏清彻痛雷鸣。完谷不化 名飧泻,土衰木盛不升清。脾虚腹满食后泻,肾泻寒虚晨数行。 【注】濡者,水也。洞者,直倾下也。鸭溏,如鸭屎之溏,澄彻清冷也。痛,腹痛也。 雷鸣,肠鸣甚也。不升清,谓清气在下不上升也。脾泻,脾虚也。食泻,饮食后即泻也。 晨数行,每至早晨行泻数次也。
    食泻胃泻饮泻痰泻火泻暑泻滑泻大瘕泻
     伤食作泻即胃泻,噫气腹痛秽而粘。渴饮泻复渴饮泻,时泻时止却属痰。火泻阵阵 痛饮冷,暑泻面垢汗渴烦。滑泻日久不能禁,大瘕今时作痢看。 【注】过食作泻,名曰食泻,即胃泻也。秽而粘,所泻之物臭而粘也。渴而饮,饮而 泻,泻而复渴,渴而复饮,饮而复泻,饮泻也,时或泻,时或不泻,属痰泻也。阵阵,谓 泻一阵、痛一阵也。大瘕泻,即今时之痢疾病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