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病心法要诀》
书名:杂病心法要诀朝代:清作者:吴谦等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四] 诸疝治法

    治疝左右分气血,尤别虚湿热与寒,寒收引痛热多纵,湿肿重坠虚轻然。 【注】疝病,凡在左边阴丸属血分,凡在 右边阴丸属气分。凡寒则收引而痛甚,热则纵而痛微。凡湿则肿而重坠,而虚亦肿坠、但 轻轻然而不重也。
    当归温疝汤乌桂汤
     中寒冷疝归芍附,桂索茴楝泽萸苓,外寒入腹川乌蜜,肉桂芍草枣姜同。 【注】当归温疝汤,即当归白芍附子、肉桂、延胡索小茴香川楝子泽泻、吴 茱萸、白茯苓也。乌桂汤,即川乌、蜂蜜、肉桂、白芍药炙甘草生姜大枣也。
    乌头栀子汤
     外寒内热乌栀炒,水酒加盐疝痛安,疝不问新与久,三层茴香自可痊。 【注】此茴香丸,方在《医宗必读》。
    十味苍柏散
     醇酒浓味湿热疝,不谨房劳受外寒,苍柏香附青益草,茴索楂桃附子煎。 【注】此散,即苍术黄柏、香附、青皮益智甘草,小茴香、南山楂元胡索、桃 仁、附子也。
    茴楝五苓散大黄皂刺汤
     膀胱水疝尿不利,五苓茴楝与葱盐,瘕硬血疝宜乎下,大黄皂刺酒来煎。 【注】大黄皂刺汤,即大黄、皂刺各三钱,酒煎服也。
    羊肉汤
     血分寒疝女产后,脐腹连阴胀痛疼,羊肉一斤姜五两,当归三两水八升。
    夺命汤
     冲疝厥疝痛上攻,脐悸奔豚气上行,吴茱一味为君主,肉桂泽泻白茯苓。
    青木香丸
     气疝诸疝走注痛,青木香附吴萸良,巴豆拌炒川楝肉,乌药荜澄小茴香。 【注】青木香丸,即青木香五钱,酒醋浸炒吴茱萸一两,香附醋炒一两,荜澄茄五钱, 乌药五钱,小茴香五钱,巴豆仁二十一粒,研碎拌炒川楝肉五钱,为末合均,葱涎为小丸, 每服三钱,酒盐任下立愈。及能医一切疝痛神效。
    茴香楝实丸
     楝实狐疝一切疝,楝肉茴香马兰芫,三萸二皮各一两,仍宜急灸大敦安。 【注】茴香楝实丸,治狐疝及一切诸疝,即川楝肉、小茴香、马兰花、芫花醋炒变焦 色,山茱萸、吴茱萸、食茱萸、青皮、陈皮各一两,为末,醋糊为小丸,酒送二钱。 【按】大敦,肝经穴,在足大指甲后有毛处,诸疝均宜灸之即安。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