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病心法要诀》
书名:杂病心法要诀朝代:清作者:吴谦等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五] 腰痛总括

    腰痛肾虚风寒湿痰饮气滞血瘀湿热闪挫凡九种,面忽红黑定难医。 【注】腰痛之证,其因不同,有肾虚、有风,有寒、有湿、有痰饮、有气滞、有血瘀、 有湿热、有闪挫,凡患腰痛极甚,而面色忽红忽黑,是为心肾交争,难治之证也。
    安肾丸
     腰痛悠悠虚不举,寄生青娥安肾丸,胡芦骨脂川楝续,桃杏茴苓山药盐。 【注】寄生,谓独活寄生汤青娥丸,即补骨脂杜仲核桃仁也。安肾丸,即胡芦 巴、补骨脂、川楝肉、川续断桃仁杏仁小茴香茯苓,山药也。盐,盐汤为引也。
    羌活胜湿汤通经丸
     腰痛属寒得热减,五积吴萸桃杜安,寒湿重着胜湿附,内实通经硫面牵,风痛无常 掣引足,经虚当用寄生痊,经实非汗不能解,续命汤加牛杜穿。 【注】五积散,加吴茱萸、桃仁、杜仲。羌活胜湿汤,即防风通气汤附子也,通经 丸,即硫黄黑牵牛头末,麦面合丸煮,浮起服,方出《本草》。小续命汤牛膝,杜仲、 炒穿山甲也。
    通气散活络丹
     气滞闪挫通气散,木陈穿索草茴牵,血瘀不移如锥刺,日轻夜重活络丹。 【注】通气散,即木香陈皮、穿山甲、元胡索甘草、小茴香、白牵牛也。活络丹, 即川乌草乌、南星、地龙乳香没药也。加五灵脂麝香尤效。
    苍柏散煨肾散
     湿热热注足苍柏,二妙牛杜己瓜芎,腰如物覆湿痰蓄,煨肾椒盐遂有功。 【注】苍柏散,即苍术黄柏、牛膝、杜仲、防己木瓜川芎也。煨肾散,即猪腰 子剖开,入川椒食盐甘遂末,湿纸裹煨,熟酒食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