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集验方》
书名:外科集验方朝代:明·洪武戊午年作者:赵宜真时间:公元1378年

[卷下] 乳痈论

    夫乳痈者,内攻毒瓦斯,外感风邪,灌于血脉之间,发在乳房之内,渐成肿硬,血凝气滞 或乳汁宿留,久而不散结成痈疽。丹溪云∶乳房所属阳明胃经乳头所属厥阴肝经乳子之 母,或忿怒伤肝,或浓味积热,以致气血不流行,窍不得通,汁不得出则结,为肿为痛。阳 明之经血热则化为脓。又有儿口之气吹而热,次结成核,初起时须便忍痛揉散令软,血脉 通和,自然消散矣。失此不治则成痈脓。治法,初起则当发散流气之药;若已成脓,又当内 托排脓,养血顺气。慎勿妄用针刀,引惹拙病,则难治矣。又有妇人积忧结成隐核,有如鳖 棋子大,其硬如石,不痛不痒,或一年、二年、三五年,始发为疮,破陷空洞,名曰乳癌。 以其深凹有似岩穴也。多为难治。得此证者虽曰天命,若能清心远虑,薄滋味,戒暴怒,仍 服内托活血顺气之药,庶几有可生之理也。
    内托升麻汤
     治妇人两乳间出黑头,疮顶陷下黑眼,并乳痈初起亦治。 升麻葛根连翘当归黄柏(各二钱)黄(三钱)肉桂(五分)牛蒡子甘草 (炙各一钱) 上作一服,水一盅,酒半盅,煎至一盅,食后服
    连翘饮子
     治乳痈。 连翘川芎栝蒌仁皂荚橘叶青皮甘草节桃仁(各二钱) 上作一服,用水二盅,煎至一盅,食远服。
    百齿霜丸
     治吹乳结核不散,肿痛者神效,亦治乳癌。 百齿霜(即梳齿上头垢) 上为丸,如鸡头子大,以黄丹为衣。每服一丸或二丸,好酒送下,如不饮酒白汤送下。 不可化开,亦不可令病患知,极有效验。
    十六味流气饮
     (方见前) 治结乳寒热肿痛,欲成痈疽,急服此药散之。
    葛稚川
     治妇人乳痈。 人牙齿烧存性) 上为极细末,以酥调涂贴痈上。
    兵部手集方
     疗疟乳硬,欲结脓,服此即消。 鹿角 上将鹿角于粗石上磨取白汁涂之,干又涂,不得近手,并以人嗍却黄水,一日许即散。 或用鹿角,锉为极细末,酒调二三钱服亦效。
    神效栝蒌散
     治妇人乳疽奶痨。 黄栝蒌(子多者一个,去皮焙为细末,如急,用只烂研)川当归(洗,去芦,焙,切细 ,半两)生甘草(半两)通明没药(二钱半,另研)滴乳香(一钱另研) 上用无灰酒三升,同于银石器中慢火熬,取一升清汁,分为三次食后服。如有奶痨,便 服此药杜绝病根。如毒瓦斯已成,能化脓为黄水;毒未成即内消,疾甚者再合服,以退为度。 乳疽之方甚多,独此一方神效无比,万不失一。
    究原五物汤
     痈疽发背乳痈通用。 栝蒌(研,一枚)皂荚刺(半烧带生)没药(各半两)乳香甘草(各二钱半) 上粗末,醇酒三升煎取二升,时时饮之,痛不可忍立止。
    乳痈方
     乳痈初发。 贝母 上为末,每服二钱,温酒调下。即以两手覆按于桌上,垂乳良久自通。
    敷乳方
     天南星半夏(生)皂荚刺(烧带生,各二分)白芷草乌僵蚕(焙,各一分) 上细末,多用葱白取汁,入蜜调敷。若破,疮口用膏药贴。
    复元通气散
     治妇人发乳痈疽及一切肿毒。 木香茴香青皮穿山甲(酥炙)陈皮白芷甘草藜芦贝母(去心,姜制,各 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三钱,好酒调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