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疡科心得集》
书名:疡科心得集朝代:清作者:高秉钧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上] 疡证总论

    人身一小天地也。天有日月星辰,地有山川草木,人有五脏六腑,不外乎阴阳气化而已; 气化不能有全而无偏,有顺而无逆,故天有时而失常,地有时而荒芜,人有时而疾病。夫 病之来也,变动不一,总不越乎内证外证两端。而其致病之由,又不越乎内因外因二者 。何谓内因?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也,阴也;何谓外因?风、寒、暑、湿、燥 、火,六气也,阳也。发于阳者,轻而易愈,发于阴者,重而难痊。内科外科,俱是一例 。今以内科论之,如疯、痨、臌、膈诸证,此发于脏者也,阴也,治之不易愈;如伤寒、疟 、痱诸证,此发于腑者也,阳也,治之易愈。伤寒之传经,在阳经者易愈,在阴经者不易愈 ,夫人能知之。而外科之证,何独不然。有由脏者,有由腑者,有在皮肤肌骨者,无非血气 壅滞,营卫稽留之所致。发于脏者,其色白,其形平塌,脓水清稀,或致臭败,神色痿惫, 阴也;发于腑者,其色红而形高肿,脓水稠粘,神清气朗,阳也,此其大概也。细论之,发 于脏者为内因,不问虚实寒热,皆由气郁而成,如失营舌疳乳岩之类,治之得法,止可 带疾终天而已。若发于腑,即为外因,其源不一,有火热助心为疡,有寒邪伤心为疡,有燥 邪劫心为疡,有湿邪壅滞为疡,此俱系天行时气,皆当以所胜治之。又有寒邪所客,血泣不 通者,反寒热大作,烦躁酸疼而似热,热邪所胜,肉腐脓腥,甚至断筋出骨,以致声嘶色败 而似寒;又有劳汗当风,营逆肉里,而寒热难辨者。又有不内外因者,膏粱之积,狐蛊之感 ,房劳之变,丹石之威,无不可作大疔,成大痈;即如误食毒物,跌压杖棒,汤火虫兽等伤 ,亦皆作痈作脓,总由营气不从之所致也。然则治之奈何?亦在审其脉以辨其证而已。大约 疮疡未溃之先,脉宜有余;已溃之后,脉宜不足。有余者,毒盛也;不足者,元气虚也。倘 未溃而现不足之脉,火毒陷而元气虚也;已溃而现有余之脉,火毒盛而元气滞也。按定六部 之脉,细察虚实,其间宜寒、宜热、宜散、宜收、宜攻、宜补、宜逆、宜从,总以适事为故 ,未可卤莽图治也。再疮疡之部位,其经络气血之循行,即伤寒之经络也。伤寒无定形,故 失治则变生。外证虽有一定之形,而毒瓦斯之流行亦无定位。故毒入于心则昏迷,入于肝 则痉厥,入于脾则腹疼胀,入于肺则喘嗽,入于肾,则目暗手足冷,入于六腑,亦皆各 有变象,兼证多端,七恶叠见。经曰∶治病必求其本。本者何?曰脏也,腑也,阴阳也,虚 实也,表里也,寒热也。得其本,则宜凉、宜温、宜攻、宜补,用药庶无差误;倘不得其本 ,则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可不慎诸。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