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疡科心得集》
书名:疡科心得集朝代:清作者:高秉钧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上] 辨凤眉疽眉心疔眉发论

    凤眉疽者,生于眉心,一名印堂疽。属足太阳膀胱经风热壅结,阴阳相滞而生。初起色 黯根平,硬肿疼痛。如初起色赤浮肿痛,此名眉心毒;若色黑不痛,麻痒太过,根硬如铁钉 之状,寒热并作,即眉心疔也。治法初用万灵丹发汗,内服荆防败毒散;若不能消散者, 即用夺命丹活命饮攻之;有脓刺之,用升膏提毒,生肌散收口。 眉发生于眉棱,无论左右,皆膀胱小肠肝胆四经积热所致。形长如瓜,疼痛引脑,二目 合肿,坚硬色赤,按之有根,易成脓者,顺;无脓者,逆;至十四朝不溃,烦闷呕逆不食者 凶。治法与前症同。东垣云∶初起宜用海马崩毒法救之。 海马崩毒法∶凡发背对口眉疽等证,初起时用热水肘后洗至手六经起端处止,日 洗数十遍,以泄热毒,务洗至指甲皮穣方可住洗。盖三阳经俱属督脉经所领,洗至指甲皮穣 者,俾热从根本而解也。此系秘传,慎勿轻忽。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