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疡科心得集》
书名:疡科心得集朝代:清作者:高秉钧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上] 辨唇疔茧唇唇疳论

    唇疔生于上下嘴唇,系脾胃两经火毒所致。初起如粟,或不痛,或痒甚,其形甚微,其 毒极深,其色或赤或白;若唇口上下紫黑色者,根行甚急,不一日头面肿大,三、四日即不 救。疔毒以愈小而愈横也。治宜急泄火毒,勿损其脾胃之气,毒易散矣。以蟾酥丸犀角黄汤主之。外用白雪丹入疮头,以膏盖贴,俟次日揭开,挤去毒血;如未透泄,再用再贴。 又初时须细看腿湾委中穴,有紫黑筋,用长针刺破出血,其毒即泄。 茧唇亦生于嘴唇。经云∶唇本脾之外候。又云∶脾之荣在唇。故燥则干,热则裂,风则 ,寒则揭。若肿起白皮皱裂如蚕茧状,故名茧唇也。或因思虑暴急,心火焦炽,传授脾经 ;或因醇酒浓味,积热伤脾,而肾水枯竭。须审其证之因,惟补肾水、生脾血,则燥自润, 火自除,风自息,肿自消矣。归脾养荣汤主之;作渴者,早服加减八味丸,午服清凉甘露饮 ,以滋化源。若妇人患此,阴血衰少故也,四物逍遥散主之。 又唇疳,发于小儿嘴唇四旁,红赤无皮,不时燥裂。此由脾经湿热,或胃火积热 上壅,小儿时以舌伸,以润其燥。以白芷五倍子为末,掺之即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