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疡科心得集》
书名:疡科心得集朝代:清作者:高秉钧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上] 辨喉蛾喉痈论

    咽喉为一身之总要,百节关头,呼吸出入之门户,左为咽属胃,右为喉属肺。或内因, 或外感,疡证颇多。试先即喉蛾喉痈论之。夫风温客热,首先犯肺,化火循经上逆入络,结 聚咽喉,肿如蚕蛾,故名喉蛾。(今世俗传说鸡鹅之鹅,谓不可食菜者,非也)。或生于一偏为 单蛾,或生于两偏为双蛾。初起寒热,渐渐胀大,即用疏解散邪,如牛蒡散黄连、荆防败 毒散之类,又以冰硼散薄荷川连末吹之。至三、四日后,胀甚痰鸣,汤水难入,宜以刀 刺喉间肿处,用皂角烧灰、胆矾牛黄冰片各一分,麋香三厘,为末,吹之,必大吐痰 而松。再服清火彻热汤饮,如黄连解毒汤,或鲜地、羚羊、知母石斛元参丹皮芦根连翘之属;若不大便者,可服凉膈散通腑泄便。凡蛾有头如黄色样者,必以刀点之;或有 不出黄头者,即不必点;至七日后,寒热自退,肿胀自消。(大凡风火外疡,总以七日为期。) 亦有虚火上炎而发者,以其人肾水下亏,肾中元阳不藏,上越逆于喉中而结,须用引火归源 之法,若桂附八味丸是也。辨虚实之法,若实火脉数大,清晨反重,夜间反轻,口燥舌干而 开裂;虚火脉细数,日间轻而夜重,口不甚渴,舌滑而不裂也。且外感之肿胀,其势暴急; 内因之肿胀,其势缓慢。以此断之,庶无差误。 喉痈生于咽外正中,肿形园正。其感风热而发者,与喉蛾同治;若因心肝之火,上烁肺 金,热毒攻喉,而发为痈肿者,宜用龙胆汤,或黄连泻心汤之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