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疡科心得集》
书名:疡科心得集朝代:清作者:高秉钧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上] 辨缺盆疽痈胛痈论

    缺盆疽者,生肩前陷中。初起肩背拘急寒热大作,饮食少进,小水不利,即红肿痛 ,有头如水泡,后遂旁生数头,根盘坚硬。此足阳明、手足少阳积热聚湿所发。宜急治之 ,若稍缓必致溃烂。是经少血多气,疮口遂有难合之患。初宜蟾酥丸发汗解毒,更与荆防败 毒散,溃后宜用补托。 痈在肩下膊上,结核如桃,如鹅鸭卵,色赤痛甚,臂表里俱肿,惟肘节处差小,有 似藕形,故又名藕包毒。属手三阳经外感风温风火而成。红肿之外无晕者,顺;有晕者, 逆。初起,即当发散解毒;成脓后,治以清营彻热;溃后,以扶脾养阴为主。 胛痈生肩膊后下,胁后外层岐骨缝间,或在左臂,或在右臂。同属手太阳小肠经,由风 火凝结而成。如生在肩前下、胁前外之上骨开合空凹陷中,或在左,或在右,同属心包络 经,名曰乐疽,乃血热气郁而成。初起有核,渐肿坚硬,大如鹅卵,疼痛入骨,头疼寒热, 治以荆、防、夏枯草贝母丹参地丁、银花、连翘丹皮黄芩山栀之属。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