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疡科心得集》
书名:疡科心得集朝代:清作者:高秉钧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中] 辨胸发疽膻中疽甘疽论

    胸发疽生于正胸堂,去结喉三寸,与心窝不远,乃手足六经交会之所,其患最凶,丧人 性命,宜速治之。若三、四日失治,则皮开肉裂,甚可畏也。宜用牛黄熊胆研细,香油调 涂四边弦上,以免开花。如痛甚,用乳香没药为末,铺粗纸上,外以青布片卷好,蘸清油 点火,在疮四围照之,痛自止矣。内服蟾酥丸活命饮,以消散之。若便秘脉实者,即与凉 膈散通腑泄热;成功后,托里消毒;溃,则用八珍、十全等补剂敛口。 膻中疽生心窝上、两乳中间,属任脉膻中穴。盖膻中为气之海,气所居焉,能分布阴阳 。若脏腑阴阳不和,七情不平,则发此毒。初亦服蟾酥丸、活命饮;若肿硬发热作呕,大便 秘结烦躁饮冷,舌干口苦六脉沉实有力,宜服内疏黄连汤,以内除之,使邪气不致传变 归心则吉。余如前证治法甘疽,生于乳上肉高耸处,属肺经中府穴之下。无论左右,皆由忧思气结而成。治法同 上。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