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疡科心得集》
书名:疡科心得集朝代:清作者:高秉钧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中] 辨乳痈乳疽论

    夫乳痈之生也,有因乳儿之时,偶尔贪睡,儿以口气吹之,使乳内之气闭塞不通,以致 作痛(此即外吹证),因循失治而成者;有因所乳之子,膈有滞痰,口气热,贪乳而睡,热 气吹入乳房,凝滞不散,乳汁不通,以致结核化脓而成者;亦有忧郁怒伤肝肝气结滞而 成者;又有肝胃湿热凝聚,或风邪客热壅滞而成者。始时疼痛坚硬,乳汁不出,渐至皮肤 肿,寒热往来,则痈成而内脓作矣。凡初起,当发表散邪、疏肝清胃,速下乳汁,导其壅塞 ,则自当消散;若不散成脓,宜用托里;若溃后肌肉不生,脓水清稀,宜补脾胃;若脓出反 痛,恶寒发热,宜调营卫;若晡热肿作痛,宜补阴血;若食少作呕,宜补胃气,切戒清凉 解毒,反伤脾胃也。况乳本血化,不能漏泄,遂结实肿,乳性清寒,又加凉药,则肿硬者难 溃脓,溃脓者难收口矣。其药初起,如牛蒡子散橘叶汤逍遥散之类;溃后,则宜益气养 营汤。又若半夏贝母、栝蒌消胃中壅痰,青皮厥阴之滞,公英、木通山甲热毒、利 关窍当归甘草补正和邪,一切清痰疏肝、和血解毒之品,随宜用之可也。又有湿火挟肝 阳逆络,或时疫、或伏邪聚结而成者,起时乳头肿硬,乳房红漫肿,恶寒身热毛孔深陷 ,二、三日后,皮即湿烂,隔宿焦黑已腐,再数日后,身热退而黑腐尽脱,其生新肉如榴子 象。掺以珍珠散,以白玉膏盖之;内服疏肝清湿热之剂以收功。此湿火乳痈也。再妇人乳头 有数孔,一孔又有一络,络于乳房。其始生痈也,祗患一络,迨其脓血出尽,又患一络,逐 络递及,遂至满乳,则危而不救者多矣。初起,每早服元寿丹,可保不传余络。(今外科谓 乳有数穣,欲传穣者非也) 若其始生硬肿,即有头出,后复旁生数头,头中有脓不多,此名乳疽。是为阳明痰热之 毒,兼挟肝胆之火结成。治当清理痰气、疏通肝邪、解毒和营,如荆、防、苏叶、白芷、 贝母、栝蒌、青皮、夏枯草等物,在所需用矣。 附∶内吹,孕妇二、三月,或至八、九个月,乳中有核成痈。是胎气旺而上冲,致阳明 乳房结肿疼痛。宜服石膏散清之可消;若溃后虽脓出腐脱肌生,必俟分娩后始能收口。 乳头风,乳头干燥而裂,痛如刀刺,或揩之出血,或流粘水,或结黄脂。此由暴怒抑郁 ,肝经火邪不能施泄所致,胎前产后俱有之。内服加味逍遥散;外以白芷末,乳汁顿熟调敷 。 男子乳疖,与女子不同。男子乳头属肝,乳房属肾,以肝虚血燥,肾虚精怯,故结肿痛 。治当以六味地黄汤加归、芍、青皮主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