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疡科心得集》
书名:疡科心得集朝代:清作者:高秉钧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中] 辨囊痈悬痈论

    囊痈者,阴囊痈肿。乃足厥阴肝经所主,由肝肾二经阴亏湿热下注而成。初起肿痛,小 便赤涩,当用龙胆泻肝汤清利解毒,或芩、连、黄柏山栀苡仁木通甘草当归之类 。若脓已成而小便不利者,是热毒壅闭也,先用托里消毒散,后用针以泄之;若脓已出而肿 痛不减者,是热毒未解也,用清肝益营汤。此证由阴道亏、湿热不利所致,故除湿滋阴药不 可缺。若溃后脓清或多,或敛迟者,须用十全大补汤加山萸、丹皮泽泻以补益之;如虚而 不补,少壮者多成痼疾,老弱者多致不起。又有脱囊,起时寒热交作,囊红睾肿,皮肤湿裂 ,隔日即黑,间日腐秽,不数日间其囊尽脱,睾丸外悬,势若险重,其实不妨,皆由湿热下 流所致。掺以珍珠散,以白玉膏盖之,内服四苓或萆汤。又有一种水疝,肿痛而皮色光亮 ,无热无红,内有聚水,宜用针针之,引去水气则安,内服五苓等利湿之药。 悬痈生于肾囊之后,谷道之前,又名海底漏,最难收功。患此者,俱是极虚之人,由足 三阴经亏损,湿热结聚而发。初生状如莲子,日久渐如桃李,赤肿痛,溃后轻则成漏,重 则气血沥尽,变为痨瘵者多矣。治法∶初起肿痛而小便赤涩者,肝经湿热也,龙胆泻肝汤主 之;若肿发热者,清肝解毒,小柴胡半夏人参,加车前、黄柏、芎、归、甘草;已溃 者,用八珍汤加制甘草、柴胡梢、酒炒黄柏、知母,切不可过用寒凉,损伤胃气;惟制甘草 一药,名国老散,不损血气,不动脏腑,其功甚捷,最宜用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