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疡科心得集》
书名:疡科心得集朝代:清作者:高秉钧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下] 杨梅疮结毒总论

    杨梅疮者,实名洋霉疮,又名时疮,又名棉子疮。总由湿热邪火所化。若疮毒传染气化 者轻,此肺脾二经受毒,其疮先见于上部,皮肤作痒,筋骨不疼,其形小而且干,坚实凸起 ,有似棉子,故有棉子之名。此毒在皮肤,未经入络,治宜发散解毒,如防风通圣散麻黄 一剂饮俱可。若淫女媾精,精化欲染者重,乃肝肾受毒,或先发下疳,或先患鱼口然后 始生此疮,先从下部见之,渐至遍身,大而且硬,湿而后烂,筋骨多疼,小便涩淋,此证最 重。因其毒瓦斯内入骨髓,外达皮毛,若非汗下兼行,何以洗濯其脏腑乎?斯时即宜用鸡子大 黄丸,或九龙丹等泻之,使毒浊从来路而出,是为正治;切不可用轻粉升丹等药遏之。梅 疮一服轻粉,其毒入筋骨,如油入面,莫之能解,积久外攻,势必至结毒溃烂,见诸恶证, 每难措手,甚有为害一身,而并殃及妻儿者,皆轻粉、升丹遏药之贻患也。大抵世之治杨梅 疮者,其法有四∶有遏抑其毒而不令其出者;有重用行药而行去其毒者;有用升发之剂而发 出其毒者;有用解托之剂而败去其毒者。四者之中,升发解托,虽未能使毒一时尽出,必久 而取效,然施之可以无弊;至于遏抑内收,贻害非浅,固不可用矣;即重用行药,每致大伤 元气,医者岂可不审虚实而轻用之乎?若其人疮发已久,气血已虚,毒犹未退,此即不可泻 ,宜施解毒托散之法,要在临证变通可也。外此,又有薰条、擦药、哈吸等法,亦非善道, 宜屏去之。至如掺药收口,必俟其人筋骨不疼,疮根淡白,内毒已散,方可用之;否则,敛 早遗毒,亦不能无后患也。 乃若结毒之证,其初起也,必先筋骨疼痛,渐渐肿起,发无定所,随处可生;发在关节 ,则损伤筋骨,纵愈,曲直不便;发于口鼻,崩梁缺唇,虽痊,形必破相;发于咽喉,更变 声音;发于手足,妨于行动;入于巅顶,头疼欲破,两眼胀痛,其疮起处,色紫而黑,穿溃 后黄脓泛滥,污水淋漓,臭腐不堪,口内凹进凸出,如湖石之状。皆由毒瓦斯遏郁,沉伏骨髓 ,外攻使然。考之疡科书中,所载调治之方,计以百数,然大概仍不越乎泻与遏两端,内惟 仙遗粮汤、金蝉脱甲酒,虚弱者芎归二术汤,年久者五宝丹,不敛者十全大补汤,用土茯苓 煎服,数方可用。近今有十味淡斋方,最为灵效,其药品纯粹,不独愈其患,亦能尽解余蕴 之毒,永不再发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