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疡科心得集》
书名:疡科心得集朝代:清作者:高秉钧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下] 辨下疳论

    下疳生于前阴,一名妒精疮,属肝经湿热下注而成。其来有三∶有由欲念萌而未遂,未 经发泄,而邪火遏郁,败精浊血,留滞经隧,结而为肿者;有因交合不结,以致淫毒传袭而 发者;有由房术热药,涂沫洗搽,使精久不泄,邪火煽动,郁滞而生者,皆由蕴毒所致。初 起或先小便淋涩溺痛,次流黄浊败精,遂阴茎痒痛,坚硬紫胀,渐渐破损,渐渐腐烂,脓水 淋漓,其臭腥躁,以肝性臊也;亦有先皮肿光亮如水晶,破流毒水,肿痛日生,麻痒时发者 。治法当以疏利肝肾火邪、除湿解毒为主,若清肝导滞汤龙胆泻肝汤黄连解毒汤、萆 汤、芦荟丸之类,随宜酌用;外掺珍珠散五宝丹。盖此证形异名殊,轻重不一。生于马口 者,名下疳;生玉茎上者,名蛀疳;茎上生疮,外皮肿胀包裹者,名袖口疳;龟头外肿如瘤 者,名鸡嗉疳;疳久而腐烂偏卸者,名蜡烛疳;又有臊疳杨梅疳、旋根疳诸种。要之,无 外因而病者,不过去其湿热,或滋其真阴,湿热既清,其疮自愈,无足虑也。惟感触淫邪, 毒自少阴直入精宫而发者,不易愈。即治如前法,犹必令患者食淡、戒房事,若能守禁,则 服药自然有效,一月收功者,只消半月而愈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