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疡科心得集》
书名:疡科心得集朝代:清作者:高秉钧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卷下] 辨肾岩翻花绝证论

    夫肾岩翻花者,俗名翻花下疳。此非由交合不洁、触染淫秽而生。由其人肝肾素亏,或 又郁虑忧思,相火内灼,水不涵木肝经血燥,而络脉空虚,久之损者愈损,阴精消涸,火 邪郁结,遂遘疾于肝肾部分。初起马口之内,生肉一粒,如竖肉之状,坚硬而痒,即有脂水 。延至一、二年,或五、六载时,觉疼痛应心,玉茎渐渐肿胀,其马口之竖肉处,翻花若榴 子样,此肾岩已成也。渐至龟头破烂,凸出凹进,痛楚难胜,甚或鲜血流注,斯时必脾胃 衰弱,饮食不思,即食亦无味,形神困惫;或血流至两三次,则玉茎尽为烂去;如精液不能 灌输,即溘然而毙矣。此证初觉时,须用大补阴丸,或知柏八味,兼用八珍、十全大补之属 。其病者,再能怡养保,可以冀其久延岁月。若至成功后,百无一生,必非药力之所能为 矣。此与舌疳失营乳岩四大绝证,犹内科中有疯、痨、臌、膈,不可不知。

知识点: